切实发挥审计在信访工作中的参谋助手和反腐利剑作用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当前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但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在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对于如何搭建起“大信访”格局,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了信访工作至关重要性,还指出了做好信访工作方式方法,对于指导当前做好基层信访工作意义深远。

“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解决好他们合理合法的诉求,是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对于基层审计机关来说,贯彻落实“信访工作要求”,就要在政府主导、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基础上,从审计职能和监督职责高度出发,对基层信访工作中出现的动向性、苗头性等问题予以关注,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中,切实发挥审计“参谋助手”和“反腐利剑”作用。

一要加强部门间的联系和联席,促进信访信息资源共享。从审计监督的职能和高度上,加强与信访、监察等部门间的信息互联互通互换,建立健全信访舆情联席通报机制,重点通过信访渠道了解反映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并有针对性加以分析和研判,从中确定审计需要后续跟踪关注的重点部门、事项、资金、人员等,从信访信息源头上,切实做到有的放矢。

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完成领导交办信访案件。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对待领导批示批转或交办督办的事项或案件,要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针对不法之人、不法之事要深入细致地查原因、客观公正地摆事实、一分为二地深分析,把问题查实、事实说清、性质定准,为领导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和决策定断等提供第一手详实参考依据,切实发挥反腐利剑作用。

三要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和关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只有从群众的实践中获得感性认识,才能把群众的分散意见转化为领导者的决策指导意见。只有不断地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审计思维,才能跟上信访工作时代步伐。因此,我们要注重从日常人民来信来访、服务热线中收集问题,从微信微博、意见信箱等平台中发现线索,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及合法合理的诉求,一方面要分析研判个中的深层原因,有针对性地给出建议性的回复;另一方面要及时回应群众来信来访中的诉求和关注,切实保持执审为民情怀。

四要关注民声民意,把群众上访重点单位纳入经审范围。倾听民声、关注民意,要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我们有必要把群众上访频次较高的单位和个人、反映强烈的项目和资金等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对群众的意见和诉求等进行重点查证查实,着重查处那些对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违法压制并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部门和人员,对其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行为严肃追究,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五要把准信访“晴雨表”,为妥善处理信访问题开对处方。民生无小事 件件总关情。针对一些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等,要站在党委政府“谋士”的角度,把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从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多个层面报告给领导层、反馈给有关部门,并“对症下药”,为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相关单位等在把握民生诉求上“开对处方”,促进有关部门在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上求突破、有作为,把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当回事”、“上上心”,切实发挥政府“谋士”作用。(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