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之年,经济责任审计要“跟上”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治理庸政懒政,江苏省泰州市效能办向社会公布了首批“蜗牛奖”认定结果,涉及11个事项,包括市直相关部门项目资金未按期落实、群众投诉事项不办理和未按期办结等问题,引起强烈反响。

据“新华视点”报道,仅 20158月至12月,国务院督查组针对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问题分三批开展督查问责,涉及财政资金沉淀、土地闲置、重点项目建设拖期、保障房闲置、民生项目资金大量结存、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不力等一批突出问题的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各地区共依法依规问责382个突出问题,共问责处理1456人。按级别统计,地厅级77人,县处级469人,乡科级及以下910人。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行政“软作为”的现象,部分干部无利不想为、懦怯不敢为、居功不愿为的畸形心态仍然存在。

为一些地方庸政懒政的政府部门颁发“蜗牛奖”“踢皮球奖”“水面浮漂奖”等,既是一种工作举措,又是一种鞭策机制,意在鞭打“慢牛、淘汰“懒牛”,值得肯定和点赞!

当前,全国新一轮地方换届工作陆续展开,省市县乡各级党政部门领导班子面临着“大洗牌”,在从严治党和正风反腐不断深入的背景下,此次换届尤其强调严明纪律。而任前廉政审核,则被摆在了正风肃纪的突出位置。

笔者以为,换届之年,作为负有“任前廉政审核”之责的各级审计机关及其人员要“跟上”。不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还要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今年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切实做好换届期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要把社会关注度高及频发上访事件的单位或个人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切入点,尤其是那些“位高权重”的机关单位,更应从民声民意的视角上出发,关注其履行经济责任是否做到了全心全意、尽心尽职。

二要把诸如获得“蜗牛奖”“踢皮球奖”“水面浮漂奖”等的机关单位领导干部,作为换届逢离必审、凡提必审的主要对象,既要审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又要查庸政懒政怠政行为。

三要在换届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财政资金沉淀、土地闲置、重点项目建设拖期、保障房闲置、民生项目资金大量结存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责任的板子打在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者身上,为其贴上“不合格”的标签。(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