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献爱心要注意方式方法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各级审计机关在重大节日,都要发动和组织审计人员,到结对帮扶对象家中送温暖,献爱心。若不注意方式方法,也会将出于善意的爱心,演变为受助和受捐者,因欠别人人情无法坦然接受、无法回报的道德负担,从而感到不安,不自在,难为情,甚至会变得退缩和冷漠。

比如,有的审计机关在献爱心、送温暖时,人马浩荡,又是摄像、又是拍照,还要求困难户做出摆拍的姿势,让受捐者与受捐者共同举着写有善款数额的信封和存折,托着写有捐赠单位名称的捐赠品。有的还要求受捐者对着摄像机镜头,说几句感激涕临、感恩戴德的话。这样做,说得轻一点是没有理解和体贴人,说得重一点是强人所难,让爱心掺了些许杂质。以得到捐助为代价,要这些受捐助者展示贫穷,坦露弱势,抛却自尊,赤祼祼地面对公众,自己却要因之出名挂号。这些捐助者因为有的还不清捐助,心里接受得便不够坦然,甚至会感到压抑和别扭。

笔者不禁想起了两件事,一件是有一人家,老大殷实,老二拮据,老大常给老二资助,但老二很不开心。原因是老大总是在老二的妻子孩子们面前给老二钱,还说着同情怜悯之类的安慰话语。第二件事是杨绛先生文章《老王》里讲了邻居老王,拎了鸡蛋和香油送给自己,而她却拿了钱去谢老王。她在文章中写道,“每想起老王,心里总感到不安,因为吃了他的鸡蛋和香油?因为为了表示感谢,却拿了钱去侮辱他?”

可见,让捐助者表达好爱心,让受捐者坦然和乐于接受捐助,也是挺有讲究的。以前看电视时,经常看到这样一些故事情节,说的是为了让个性和自尊心强的人接受帮助,帮助他的人都要以愿意接受的,不着痕迹的方式,暗中施助。后来,被帮助者偶然得知,对帮助他的人这种人文关怀,便心怀感恩和敬佩。从这些故事看,在捐助和帮助别人时,应该让爱心变得纯净,不让一些功利色彩“搭便车”。应当提倡静悄悄地、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尽量低调进行,轻车简从。报道消息时,也不必刊登图片,播放视频为证。普通工作人员代表领导,去送温暖,既不摆拍照片,也不让捐助者不自在,也是一种可行的方法。(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