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审,务须开始的试点工作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央视新闻频道近日报道了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学生疑似因地下水和土壤污染患病的事件。尽管目前具体情况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但是从专业角度分析,可以从中发现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法规的空白、监管链条中相关环节的失守、人群健康风险评估的缺失等诸多问题,审计署作出的关于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的决定,对污染防治的试点审计,同时也为审计干部引发了新的思考。

首先,环审不能仅限于试点阶段,应对在任和离任领导都进行环审工作。污水横流、烟囱林立、森林砍伐,已成为当今环境污染的重疮。只有疼痛,才会让人刻骨铭心;只有失去,才会让人懂得珍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提出,让我们大脑中环保责任警钟长鸣。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的主要目标,是探索并逐步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符合实际的审计规范,保障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保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和生态环境安全。审计人员要站在环境保护的大局,始终走在遏制腐败、铲除社会不公正现象的最前沿,要立志还我们一个蓝天碧海、水清沙白的未来。湖北已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列为全省重大改革项目,确定了鄂州市、神农架林区、宜都区、武穴市等四个试点地方。

其次,针对本身就是环境敏感目标的建设项目,相应的环审思路要调整。例如学校本身对周边的环境影响较小,因此按当前的环评管理要求,仅需就学校对周边的环境影响进行一般性的分析、预测和评价,编制环评报告表是不行的。“脚上沾泥土,心底聚真情”,审计干部要多到基层看看,到一线转转,知晓群众的喜怒哀乐、所思所盼,看被审计单位原始账,看项目落地情况。用润物细无声的付出,呼吁绿满青山的家园。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应坚持因地制宜、重在责任、稳步推进,要根据各地主体功能区定位及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结合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特点,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本地区审计试点相关工作的领导,及时听取本级审计机关审计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并主动接受、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审计,保障审计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最后,污染防治工程或生态修复工程也需要进行审计。本次事件中提及的化工厂遗留土地目前正在进行土壤修复,以后将建成生态公园。但据央视报道,学生正是在这一修复过程中出现了健康问题。随着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我们的生活确实越来越舒适、便捷。但我们在享受的这一切又是以什么为代价的呢?所幸,阵痛过后有收获。“环保是种生活态度”,《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的出台,说明我们已不再把环保当成口号,而是当成一种爱好、一种责任、一种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态度。审计干部要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评价,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审计涉及的重点领域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以及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环保试点的审计,将为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供重要支撑,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