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中洗礼审计人生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有人说茶是心灵的香水,茶道确乎可以对人的心灵产生微妙影响。可惜的是,很少有人可以静心凝神去泡上一壶茶慢慢品味。我们每天步履匆匆、眉宇紧锁,每天忙于翻账、查账和想账,既无暇留恋路边的鲜花,也无法专心致志地读完一本书。当我们享受了物质的丰裕却难掩心力交瘁,其实正是向生命本真回归的时机。审计工作与品茶一样,以茶为生、以茶修为,就能在茶中洗礼我们的审计人生。

知茶,知洁。茶与水不可分,但不与污水为伍。“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古人把清与洁视为同义,二者境界亦自有高格,又互相融和。廉洁,是审计干部的底气。有了底气,才能说话铿锵有力、办事果敢干练、做人实事求是、处世干干净净。底气从何而来?底气来自于自身的灵气。要立足于思,胸怀全局,耳聪目明,吃透上情,体察下情,洞悉内情,科学研判;要立足于勤。注重实干,恪守职责,严谨细致,反应敏捷,灵活处事,体现服从,搞好服务。底气来自于自身的廉洁。坚持自警,时时自省,处处自律,规范言行,襟怀坦荡,清清白白,干净干事。底气更来自于高洁的品德,当面临音之魅、色之炫、名之耀、利之诱时,能秉持淡泊心态,荡去尘世浊物,守护心中净土,冰清玉洁不染,此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谓守静更得净。

闻茶,闻俭。居家度日,粗茶淡饭;日常待客,清茶一杯;百姓养生,以茶为要。打铁尚需自身硬,越是在缤纷变幻的社会里,审计人越能“俭以养德”。超然于物外,游离于世态,让焦虑的心境平和洒脱,使发热的头脑安然冷静。“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纪律的生命在于执行。正是由于坚持说到做到、敢于动真碰硬,以依法审计的姿态,有纪必执的制度刚性,审计才能充分释放从严治审的正能量,不断激扬反腐倡廉的清正风气。制度管用了,执行硬气了,“伸手必被捉”日益成为大概率事件,各项纪律也逐渐由软约束变成硬杠杠。越织越密的制度笼子,越收越紧的纪律约束,给干部穿上“紧身衣”,也提供了一面面镜子,映照着各级干部对权力和自我的认识。

品茶,品静。当环境幽静、心地安宁时,方可品出茶之韵味,悟出茶之意蕴。宁静致远,把茶当作一杯心泉,喝的是一种“性灵”,养的是一种精神,求的是一种境界。“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把简单的事做好,把平凡的事做实,依法从审,敢于亮剑。依法,要求审计人员崇尚法律,敬畏法律,自觉遵纪守法,按照法律的规定和要求开展审计工作,运用法定的手段捍卫法律的尊严。因此,审计干部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坚持和付出,依法捍卫审计的权威,更要有矢志创新,争创一流的决心。审计干部只有在心境安宁、心无旁骛时,才会使心力、灵感、潜能得到最佳发挥。只有孜孜以求时,也方有那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这个意义上,守静以韧,谓之定。多养静气,能增定力。

悟茶,悟醒。当头昏脑胀时,喝杯清醇好茶,便觉神清气爽;当百思不解时,一口浓茶入肚,顿生灵感;当烦事闹心时,静心慢慢品茶,立可清心畅快。审计工作在很大程度是对干部就是一种提醒功能。身为审计干部,责任重于泰山。坚守审计干部的“卫士”责任,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锻铸审计干部的“公正”形象。责任,是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完善资金分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社会公正;当好公共财政“卫士”,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秉持对党、对国家、对法律、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挠。无论在什么岗位,都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到履职不懈怠、遇事不逃避、担责不推诿,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让我们感受生命的深度,咀嚼审计的韧性,拓展心灵的视野。给心灵一些时间,其实就是对审计乃至自己的了悟和珍惜。(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