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更要重视民生审计
张忠民(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众所周知,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养老等关乎人的生存与发展的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就更值得重视。今年的全国两会,提出了一系列事关民生的具体任务。刘家义审计长在两会“部长通道”讲话中强调,要加大对民生工程,尤其是民生资金,比如说扶贫资金、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率低、资源分散等问题的审计,以促进和维护民生。笔者认为,新常态下更要重视民生审计,加大对民生工程资金的监督力度。

新常态就是“向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向民生改善要潜力”。新常态的深度调整,供给侧的攻坚改革,无不需要以社会政策和民生保障托底。民生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块“短板”。补齐民生短板,重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已经成为新常态一轮改革大潮的鲜明导向,也是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点。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审计就应该把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成为工作的新常态,维护民生权力、民生利益。

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加强对扶贫、就业、住房、医疗、教育、涉农资金等审计,着力监督检查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入住,促进相关部门把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用好用活用到刀刃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强,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体生产生活的困境,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更加重视提高审计质量。进一步秉承民本审计理念,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意识,盯紧民生资金,对每一个民生审计项目,循着资金流向走,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一直追踪到项目、追踪到个人,使民生资金更好地用于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予以重点考虑,欢迎群众提供情况和线索,使审计证据从民而来,做到重要方面审计不遗漏,确保民生审计证据的客观性、相关性、充分性和合法性,确保群众真正从中受益,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更加重视审计技术方法。加强审计人员计算机及软件应用技术的培训,实施实时监控、动态监测的数据联网审计,扩大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不断提升民生审计的技术含量和水平,努力增强新形势下开展民生审计的能力,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注重成果利用,探索建立与上级和同级审计机关民生审计项目之间的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机制。

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在审计工作中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严格查处,严肃揭露贪污侵占和各种骗取专项资金的问题,挖出财务账之外的蛛丝马迹,揭示和反映“小官贪腐”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法违纪问题,牵出大案要案,配合纪检、监察、巡视等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反腐败的“利剑”作用,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

更加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民生审计整改工作,实行对账销号制度,加快推动整改到位。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以及体制机制性问题,属于本级有权限解决的应向本地主要领导汇报;属于本级难以解决的应向上级审计机关和本级政府汇报。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问责力度,加大审计整改情况主动向社会公众的公开力度。通过强化审计整改,更加充分发挥审计对于民生资金的监督作用,更好地提升审计工作成效。

更加重视审计干部的队伍建设。将审计人员素能作为完善审计制度加强审计监督的重要支撑,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组织的专项审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勇于担当使命,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面对大是大非能够挺身而出、敢于亮剑,经得起各种各样的冲击和诱惑,着力锻塑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