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奖"对审计考核奖惩工作的启示
周远景(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向“懒政怠政”亮剑,公布首批“蜗牛奖”获得者名单,12个部门(单位)被公开曝光。该奖项的设立,对于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部门责任人具有倒逼作用,已经初见成效。(414日《扬子晚报网》)

谈到慢吞吞,行动迟缓,人们自然想到“蜗牛”爬行。给作风拖拉,推诿扯皮,漠视群众诉求,办事效率低下的单位,颁发“蜗牛”奖,表面上看是“奖励”,实质上是耻感文化的运用,是对后进者的一种曝光、精神惩戒、鞭笞和促进。在“戏谑”之余,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推进工作的效果。正如有些官员忧虑的,“如果领了“蜗牛奖”,我还怎么回家?你让乡亲四邻怎么看待我?”对于干部来讲,丢面子已是“铭肌镂骨”,更为关键的还在于涟漪效应。在“能上能下”的用人氛围之下,丢面子可能导致丢票子,甚至丢位子,必然影响到个人的政治前途。可以说,这正是“蜗牛奖”的威慑力和约束力所在。

要求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泰州市设立“蜗牛奖”,用富有创意的方式,治理懒政怠政,给审计考核奖惩工作,也带来了一些启示。

启示一,考核奖惩要鞭笞后进。当下,不少审计机关都善于采用“正向激励”,即对先进者进行评比表彰。“负向激励”却比较忽视,对后进者往往手下留情,网开一面,一团和气。不是不点名批评,就是善意的提醒和要求。所以,有些后进便缺少知耻而后勇、奋起直追的意识,有的甚至为了少吃苦,不吃苦,甘居人后,自愿垫底。所以,考核奖惩要“抓两头,带中间”,实现整体提高。两头,就是先进和后进,中间就是介于两者之间的群体。特别是后进,也不能放过,要通过“负向激励”措施,加大问责究责力度,切实将其转化过来,让后来者居上,让大家都有出彩的机会。同时,也对那些先进和中间的群体,形成警示和震慑,促使其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先进。

启示二,考核奖惩要善于创新。设立“蜗牛奖”,与一些地区设立“末位”奖,皆来自民间智慧。类似于“黄牌警告”,既没有把获奖者当外人,又对其落后行为,进行了惩戒和教育,体现了一种人情味,也显得柔性一点。殊途同归的是,让慵政懒政怠政者感到难堪、羞愧、没面子,让领奖人刻骨铭心,让其他干部“步步惊心”,能够起到改变不良作风,力行三严三实提升服务水平的效果。这启示审计机关在用好通报批评、诫勉谈话、书面检查、结果公示等传统的考核评比表彰问责方式时,不要因循守旧,要善于借鉴和创新,并结合实际,注重效果,用行之有效的方式,对后进进行鞭笞和促进,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氛围。

启示三,考核奖惩要凸现力道。政府部门不作为、慢作为,有的是能力问题,有的则是态度问题,开出的“处方”理当不同。如果没有丢票子、丢位子的风险顾虑,如果没有党员信仰宗旨的自觉认识,没有三严三实的行动作风,单凭“蜗牛奖”的羞赧效应,还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审计机关在创新考核奖惩机制时,既要注重形式,更要注重力度和效果,做到形式上别具一格,但也要敢于较真和碰硬,形成威慑。既触及灵魂,也触及利益,使“负向激励”的倒逼机制,真正成为整治懒政惰政常态化的“杀手锏”和“强心针”,切实让后进者清醒认识、发现问题、改善不足,从而脱胎换骨,从“蜗牛”变为“奔牛”。 (周远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