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为审计鼓与呼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屈指算来,为审计媒体写评论、时评、言论、杂文、随笔等体裁,已有五、六个年头。

尽管发出去的稿件,有一半没有采用,尽管所发的稿件,起到的作用多大也不好说,但我还是在这条路上,乐之不疲地往前走。

以前,没电脑前,写是用笔,写稿又被称为“爬格子”。这三个字,淋漓尽致地道出了写作的艰辛。现在,有了电脑,敲敲键盘,一篇稿子,就出来了,仍然改不了写作的这一本质特征。

“一千个读者眼里,就有一千个哈莫雷特”,一条新闻的评论点往往是“横看成岭侧成峰”。我一般看到能够有评论落点的新闻,都是快速酝酿,快速动笔。哪怕推迟下班,哪怕睡迟一点,哪怕星期天不休息,个中的辛苦,不用说的。也许此时,别人在纵情潇洒地喝酒,唱歌,聊天,自己却对着电脑,喝着一杯兑了又兑的茶,抽着一支又一支的香烟,苦思冥想,绞尽脑汁,眼睛酸涩。

第二天,将稿件发出去,就在心中种下了一个“希望”的种子,等待晚上网站更新,或媒体采用时“发芽”。等待是充实的,也是煎熬的,因为,稿子没被采用,一天的希望就要落空,辛苦就要白费,不免心生沮丧和失落。但是,看到自己的稿子被采用了,还是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和欣喜感。

中稿与不中稿的经历多了,也就习以为常,淡定从容,跳出狭隘的得失了。相反,有一点却日久弥坚,就是对写稿的热爱,对学习和取经的热情,对思索研究的兴趣,对“文以贯道”的责任担当。我时常想,自己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审计人员,不是新闻媒体特约评论员,但也要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意识,牢记“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把自己当成媒体特约评论员,为媒体承担新闻舆论宣传的导向,发挥一点微薄的力量。

正是因为懂得了编辑虽与自己素不相识,其选稿和用稿,默默无闻地为作者作“嫁衣裳”,也是为了办好媒体,为推动社会进步和事业发展,提供正能量。所以,我要跳出唯稿件发表的俗套,去围绕编辑和媒体的思路和需求选题定调,共同分担媒体的责任。也许做到这样,才能“无心插柳柳成荫”,提高稿件的命中率吧。

于是,在审计等大政方针出台时,我都要写一些正面引导和鼓劲的言论文章,为大政方针的贯彻,营造良好的氛围,提供一点推动落实的力量;每当其他领域和部门,或者社会上发生一些新鲜事件时,我都要从启示的角度,由此及彼地联想,进而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一些决策参考。

此外,审计机关在不同时期,需要注意和戒备时,我都要写稿给予善意的提醒;每当基层审计机关出现创新举措时,我也要在第一时间,给予点赞,让创新得弘扬和推广;每当基层审计人员出现不好的言论和不良作风时,我都要及时地写作言论,给予澄清和鞭挞;我还要写作一些随笔,将生活的感想和人生的感悟,凝集成文,让大家潜移默化,开卷有益,陶冶情操。

有人说,审计言论,大都是审计系统写言论稿件的作者在关注,我却不敢苟同。因为,我从领导和同事的表扬和肯定里,知道了自己脑力劳动的价值。有一件小事,让我知道,其他审计机关的人,也在看我写的言论和随笔。我们审计系统的言论作者,并不孤独,并不孤芳自赏。

记不清哪一年元旦了,我收到了西部地区一个县级审计机关读者的明信片。他跟我说,我是在看你的言论里,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你的言论,让我焕发了激情,开阔了视野,增添了干劲,锤炼了意志。他尊称我为老师,我实在不敢当,但从内心里还是感觉到蛮欣慰和高兴的。就冲这一点,我也要与审计系统的言论作者共勉一句,义无反顾,抱团前行,秉笔执言,为时代放歌,为审计而作!(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