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欲乃为审之本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有位哲人说过,欲望像座火山,调控得好会给人带来生存发展的动力和幸福,把控不住则会给人带来灾难。这也就是审计所担当的国家治理中的责任担当。可见,实现大治与有效控制欲望,避免不良欲望的生成与发展,是当前必须认真解决好的一大问题。对从审为审者来说,更是如此。

慎重初始,坚持一贯。谨防领导干部职务提升、权力增大而忘乎所以,尤其是遇到不良风气和腐朽思想侵蚀时,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信念坚定。正是由于坚持说到做到、敢于动真碰硬,以依法审计的姿态,有纪必执的制度刚性,审计才能充分释放从严治审的正能量,不断激扬反腐倡廉的清正风气。制度管用了,执行硬气了,“伸手必被捉”日益成为大概率事件,各项纪律也逐渐由软约束变成硬杠杠。越织越密的制度笼子,越收越紧的纪律约束,给干部穿上“紧身衣”,也提供了一面面镜子,映照着各级干部对权力和自我的认识。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所谓大处着眼,就是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个人的利益自觉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所谓小处着手,就是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体现在正确处理工作和生活中各种具体关系上。古人云,行善之人,如春园之草,不见其长,但日有所增;作恶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但日有所亏。这揭示了事物由量变到质变的变化过程。身为审计干部,责任重于泰山。自当傲骨长存,既要坚定信仰、永葆本色,坚守审计干部的“卫士”责任,又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锻铸审计干部的“公正”形象。责任,是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完善资金分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社会公正;当好公共财政“卫士”,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遵纪守法,坚守底线。有这样一幅楹联,“束身以圭,观物以镜;种德如树,养心如鱼。”意识是说,为官者只有严于律己,不断修养道德品行,使言行符合法律规范,才能像鱼儿一样自由遨游。把简单的事做好,把平凡的事做实,依法从审,敢于亮剑。依法,要求审计人员崇尚法律,敬畏法律,自觉遵纪守法,按照法律的规定和要求开展审计工作,运用法定的手段捍卫法律的尊严。依法审计最根本的意义是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体现的是国家意志的需要、社会公共秩序的需要,以及维护个人权利的需要。作为审计干部,应注重养贤去俗,彰显独立的人格魅力。独立的审计人员价值观,就是无私无畏、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经得住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客观公正,秉公办事。要志存高远,胸怀国家,自觉把“审计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心无旁骛,履职尽责。其工作水平的最高标准体现在专业、客观、不偏不倚等。审计机关应成为国家的模范组织。审计计划有战略性,以风险为基础;审计报告有代表性,以结果运用为根本;审计过程有效益性,以经济效益为重点。

重视情义,坚持原则。审计干部能否把握好情感与原则的尺度,既反映个人思想觉悟,也体现审计艺术。审计干部要以道德和法律为准绳处理个人情感问题,提倡君子之交淡如水,不搞小人之交甘若醴;谋大义,去私利,正气凛然地弘扬高尚品德、摒弃庸俗关系学,划清界限、明辨是非、处事公道,真正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要求审计干部秉持对党、对国家、对法律、对事业的无限忠诚,牢固树立审计人员意识,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单纯做到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并不一定是有意义的。要让审计人员在充分体现审计工作效果的基础上勤勉敬业,才是“奉献”价值观的真正体现。坚持服务公众,关注民生;坚持工作一流,为民而审;完善工作过程,服务大众。勇气是审计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敲门砖,一定要拿出一点勇气来,敢于担当、敢于突破,敢想敢干、奋勇前行。(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