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推行“营改增”保好驾、护好航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323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全面推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及四个附件,自51日起全面试点推行。标志着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我国财税体制的又一次深刻变革。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既面临着国际国内消费市场低迷、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又面临着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税收负担较重等生产成本持续上升的双重压力。要想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必须实行更加有力的积极财政政策。

从以往试点情况看,截至20156月底,全国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共计509万户。据不完全数据统计,从2012年试点到2015年底,“营改增”已经累计减税5000多亿元。可以看出,营改增的减税效果显现,正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助推器”。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一定能够换取持续发展势的“增”。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各级政府财政收支压力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减税降负的积极性,有些地区甚至存在征收过头税的现象,这些认识和做法不仅存有违法之嫌,而且也增加了企业负担,值得有关职能部门深刻反思。

全面推行营改增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到方方面面的切身利益,涉及复杂的税率调整和纳税计算。对于身处审计监督第一线的各级审计部门及人员,要切实担负起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时代重任,为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工作保好驾、护好航。

首先要加强对《通知》及四个附件的学习和认识,既要原原本原地学习营改增细则条文,读懂营改增的深刻内涵,又要学习掌握营改增的行业范围、税率标准,充分认识减税降负的现实意义。只有从政策法规的源头先学一步、快学一拍,才能在接下来的审计监督中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其次要做好对营改增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工作,在下一步的税收征管及企业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营改增政策的落实情况,促进这项惠民政策毫不走样地落实下去,为营改增的全面试点落实当好监督员、服务员。只有促进营改增又快又好的落实到位,才能让企业这条“鱼”活起来、游起来。

再次要发挥参谋助手及建言献策作用,把营改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报告给地方政府、反馈给税收征管等有关职能部门,促进及时纠正营改增推行中出现的政策性、操作性偏差。只有努力让这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才能“确保改革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