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亦应摒弃“好人主义”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些地方和单位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自个儿当旁观者,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感情用事,觉得被追究主体责任是受委屈,心地“善良”地怜悯同情被追责者。这是不讲原则,是没有分寸,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任。都想当“好人”,不想当“恶人”,那么再好的制度也会形同虚设,成为“纸老虎”、“稻草人”……44日的《中国纪检监察报》,以《有的地方在问责上有“凑数”嫌疑》为题,对纪律监督中的“好人主义”,作了一番评说与鞭挞。

纪律监督中的好人主义,危害较大。审计监督对好人主义要予以警惕。好人主义会影响审计人员履行职责的坚定信念、信仰和责任担当,让审计人处于纠结之中,松懈斗志,消磨意志,从而羁绊深入和严格审计的脚步。要知道,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动了恻隐之心,网开一面,手下留情,就是对遵纪守法之人的嘲弄,就是对法纪的亵渎,就会纵容违法违纪,就会助纣为虐。不愿、不敢得罪违法违纪之人,让这些人逍遥法外,让国家来承受损失,让人民承受痛苦,让正义不彰,就是失职渎职,就是党和人民的罪人。

审计是经济监督的行业,主业就是挑刺,吃的是“红脸饭”。违法违规的人不怎么喜欢,甚至痛恨审计,也在情理之中。审计人要自觉摒弃好人主义,恪尽职守,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和反腐的“利剑”。

首先,要相信正义必胜。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制度建设的加快,“不敢腐”的总体氛围正在形成。要相信社会发展和进步的趋势,是向上向好的。对从事的审计事业要坚定信念,义无反顾。对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越来越完善,要充满信心。对正能量的舆论,要积极传播。正如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中,接受记者访谈时说到的,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社会是在正义和非正义、正确和错误的较量中进步的。有时候错误大了社会就会停滞,乃至于倒退,但正义终究要战胜邪恶,正确终究要战胜错误,这个社会总体上是向前进步和发展的。

其次,要勇于尽职担当。当下,有很多违法违规问题,亟待审计去发现,去查处,去揭露,去推动问责究责。在财经秩序由乱而治的进程中,在遇到困难时,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念,不辱使命,勇于克服困难,保持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去面对。要视“使命重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做到对违纪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杜绝说情打招呼之风,动真碰硬,敢于较真,坚决查处,敢于揭露,依法移交。要把查出重大问题,获取重大成果,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职责,作为是否尽职尽责的准绳,为此感自豪、骄傲和光荣,感到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再次,要坚持正确导向。审计人不是生活中真空中,经常会听到一些杂音和噪音,甚至冷嘲热讽和歪理邪说。不能是非不分,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自乱方寸。每个审计人员对真理和正义,都要有“走自己的路,让人们去说吧”,以及“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坚信和坚守。对歪理邪说,要理直气壮,一身正气,坚决予以回击,不让错误舆论占上风。要对不重视监督而走上贪腐之路的人员,进行忏悔式的警示教育,以增强全社会的监督意识,理解支持审计工作。对查处疑难案件,捍卫法律尊严,维护财经秩序,做出重大成绩者,要大力表彰奖励,以弘扬正气,鼓舞士气,凝聚起反腐肃纪的强大力量。(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