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纪委“巡视利剑”谈审计监督
梅娜(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央巡视组开展3轮巡视,共巡视了83个单位党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开展8轮巡视,巡视149家单位党组织,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全覆盖。中央巡视组由中央直接派出、代表中央去发现问题,巡视监督威力陡显,发挥了尖兵和利剑作用,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 

但是反腐工作不能仅仅依赖中纪委巡视组的监督,作为审计部门,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无论是在保护国家财产的安全、完整、保值、增值方面,还是在健全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促进廉政建设方面,都应发挥重要作用。 

其实,国家审计署及地方有关审计机关曝光的有关内容和话题也同样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无论是审计署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的审计工作报告,还是审计署发布的多项审计公告,其中许多内容都引爆了近年来的“舆论场”。 在“八项规定”执行以来的三年时间里,随着“反四风”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中纪委加大巡视巡查工作等党内监督力度,在铁腕之下取得了丰硕的成绩说明,审计作为一种实现权力监督的权力,乃至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重要方式,也是促进我国建成现代政治文明的关键力量。如果学习借鉴和发扬好这种精神、做法,同样也可以成为反腐的重要抓手。 

关于审计的作用,前任审计长李金华曾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国家财政的看门狗”,“我们都是看门狗,什么看门狗?国家财政的看门狗。通过审计维护国家财政、国家财产的安全和有效,揭露那些情节严重性质恶劣数额巨大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问题。”能不能当好“看门狗”,一直是考验我国各级审计部门的一个重要标准。客观来说,囿于一些体制性因素,要求各级审计部门独立大胆地开展好各项工作,面临不少现实困难,监督起来阻力很大——不少单位“不接受监督、不配合工作”,这往往成为审计工作中最大的难题。中纪委的巡视巡查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阻力更加动人心魄,有中纪委领导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打虎有多猛,阻力就有多大,“巡视组在地方还曾收到恐吓信”。但中纪委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和阻力,都做到了坚定不移,实现对各省市区、部委的“全覆盖”、“不间断”的巡视。 

这些事实都反复阐明,审计任务能不能做好,能不能当好财政的“看门狗”,依然更多的是一个立场、态度与魄力的问题。只需勇于曝光,勇于揭短露丑,敢于行使权力,敢于硬碰硬,则审计任务依然可以做得超卓,同样可以把审计监督打造成像中纪委巡查一样的反腐利器和监督品牌。(梅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