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对“狗熊掰棒子”说不
代小林(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去过的每个地方都要抓反馈。”今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具有深刻寓意和现实意义。党中央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绘就了宏伟蓝图,但是要将蓝图一绘到底,让蓝图变为现实,在各项事业建设中就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一抓到底的狠劲,决不能像狗熊掰棒子一样,虎头蛇尾,眼大肚子小,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审计事业的发展同样如此,要坚决对“狗熊掰棒子”说不,具体就要做到:

一要实现监督范围全覆盖。审计监督范围涉及国民经济方方面面,每个领域、每个部门、每个项目、每笔资金都是经济发展的组成部分。刘家义审计长提出“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依法使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都在审计监督之下,不留盲区和死角”。这就决不允许任何一个审计对象游离在审计监督之外,审计机关在确定审计对象时决不能凭关系、分大小、拣轻重,切实把握好全覆盖与重点审、经常审、抽查审的关系,凡属审计范围内的对象决无“漏网之鱼”。

二要做到处理问题无选择。有的审计人员在现场审计时,认为有些问题看起来不严重、比较小、很轻微,就像狗熊掰棒子一样随手丢弃,不再取证、不做底稿。有的审计机关在研究问题处理时,认为有些问题是为了区域经济发展而产生的,或者是领导打了招呼的,是有特殊关系的,于是也就变通处理,大而化小,小而化无,不下决定、不上报告。上述行为都是审计失职渎职的表现,要坚决摒弃。审计发现的问题,固然有其客观、主管的种种原因,但是审计执法是刚性的、严肃的,决不能搞选择性执法,无论什么问题,一旦发现就要调查取证、如实反映,一经查实就要处理处罚、提出建议,绝无例外,绝无特殊。

三要坚持整改落实抓到底。审计问题进行处理处罚,下达审计决定,提出意见建议后,就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儿,将审计对象整改落实情况一抓到底,核实问题是否得到整改纠正,建议是否予以采纳落实。要通过实行问题整改报告制度、建立问题整改联席会议、构建问题整改督查机制等方式,促使问题整改、建议落实。决不能让审计决定、审计报告成为纸上蓝图,决不能让发现的问题躺在决定报告上睡大觉,从而真正有效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树立审计执法权威。(代小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