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牢记“四力”要求 努力提升审计监督能力
张敏(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1228日至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四力”是对审计干部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是形势所需、任务所迫、职责所在。审计干部必须牢记“四力”要求,做让组织放心、令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审计干部必须增强看问题的眼力。在审计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大背景下,做到明察秋毫、见微知著。审计干部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即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善于观察审计工作的各个细节,以小见大,从中获取有用的信息。在查阅被审单位的文件、账簿、表册、会议记录、相关档案、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外部证据等资料时,处处留心,时时在意,从中发现、发掘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边观察边思考,把看到的、观察到的情况与审计工作业务紧密联系起来思考,对获取的原始信息进行系统分析,筛选出有价值的线索。但光看人家拿出来的资料还不够,要不断地自己寻找更多的能发现审计线索的资料,比如被审单位会议记录、各项制度、财务管理办法、业务流程、绩效考核办法及相关电子数据资料等,这其中必定有可用的审计信息,既可以对被审单位重大事项心知肚明,又能为发现被审单位的违纪问题提供有价值的审计线索,明确审计工作的切入点、侧重点和关键环节,以此统领审计思路、优化方案实施,做到“有的放矢”。   

——审计干部必须增强谋事情的脑力。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党和国家反腐力度的加大以及民生工程的倍加重视,审计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因此,每位审计干部必须及时的补新充电,要学好党的理论,树立现代审计理念及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要学好法律、法规,使我们做到依法审计、科学审计并为我们对问题的定性提供有力抓手;要学好计算机技术和其他技能,使我们精通AO辅助审计方法,为我们更快捷地查找问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审计干部要善于听取不同层面的意见,特别是面对重大问题、难点问题时,能透析形势,规避劣势,做到集思广益。靠工作实践练脑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善于从实践中汲取知识和经验,在实践中练就超常的脑力和谋略。只有切实增强谋事情的脑力,才能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当好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助推器。

——审计干部必须增强察民情的听力。古人云:“言能听,道乃进。”审计干部岗位特殊,责任重大,必须深入群众,不断拓展审计领域,深入审计现场,努力使审计工作向基层延伸,向人民群众走近,与群众利益挂钩,要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切入点,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着力查处和揭露各项违纪违规问题。审计干部不是百事通,要放下架子,练就听的本领,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深入审计一线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情怀,去听取那些真实的、原生态的声音,努力获取第一手材料。审计干部要将逆耳忠言作为工作的矫正器和助推器,既有“听”的姿态,又有“容”的胸襟,正面的声音要听,反面的声音更要听;顺耳的声音要听,逆耳的声音更要听;支持的声音要听,反对的声音更要听。  

——审计干部必须增强走基层的脚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一个领导者要把调查看作吃饭一样经常、重要,一天不串门,就像一天没有吃饭。”审计干部必须注重调查研究,练好走基层的脚力。要扑下身子走基层,防止和克服“坐在办公室搞审计的劣习,真正沉到审计第一线发现隐性问题,掌握真实情况。对审计情况要细致、深入、全面地思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找准问题、找深原因、找对思路,努力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对症下药,破解审计难题。(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