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知止不殆”
张秀岭(山东省武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一位领导干部在审计机关警示教育大会上语重心长地说:“审计干部知止不殆。”知止,简单地讲就是知进退、明去留;殆,意指危险。知止不殆就是要清楚在哪里可以停、何时停,晓得在何处可以息、何时息,这样才能远离危险。

春秋时期,鲁国宰相公仪休喜欢吃鱼,国人都争着买鱼去送他,但公仪休却一概不受。其弟就问他“夫嗜鱼而不受者,何也?”他回答说,正因为喜欢吃鱼,所以不能接受。因为公仪休明白,国人送鱼必有所求,如不知止,势必会影响将来处理公务的公平、公正。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重视党性修养,严以修身,而知止就是最根本的要求。面对诱惑,会不会知止、能不能知止,反映出一个人意志的强弱,也是对审计干部人品官德的考验。审计干部手中掌握着一定权力,在工作和生活中,与被审计对象打交道,不可避免地要面对种种请求或“好意”、面对金钱和美色的诱惑。审计干部手中都有“自由裁量权”,用好了,有益社会、人民,用不好,为自己“造罪”。在这样的情况下,审计干部只有知止才能远离危险,才能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如果不知止,就会存在丢弃党性、丧失意志、动摇立场、跨越准则的危险,就有可能触碰法律“红线”、党纪“高压线”,滑向无底的深渊,最终毁了事业,败了前程,甚至送了性命。

知止对审计干部提出更高要求。首先,要心存高远。如果没有崇高的志向、良好的品德、无私的精神,面对诱惑就很难做到知止,甚至逐渐陷入欲望的泥潭,最终步入人生的深渊。因此,审计干部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到理论上明白、思想上清醒、灵魂上干净,在诱惑面前正气凛然,做到不因金钱而驻足、不因美色而沉沦、不因名利而浮躁。

其次,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持续不断地查找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经常洗洗脸、照镜子、正衣冠。要对自己的学识能力、人格品质等进行客观评判,切忌孤芳自赏、妄自尊大。只有这样,才能识得破迷局、忍得住诱惑,在紧要关头“踩住刹车”。

同时,要深入学习准则、条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不但要分得清大是大非,而且在细微处也毫不含糊,严于律己,做到行止得当。(张秀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