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共享”与审计
张旺宝(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审计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要不辱使命,不辜负时代,实现“三个共享”, 谱写伟大时代的审计华丽篇章。

锐意创新争出彩。创新是国家发展理念,是事业进步的不竭动力。审计要出彩,创新是关键。一是要创新理念。要树立全面监督的理念,对所有审计监督对象、所有审计监督内容、所有审计监督环节、所有审计监督领域、所有审计监督时段都纳入审计范围,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要树立全面评估的理念,对被审计对象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项目管理建设,政策落实执行,经济责任履行等方面要从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作全面评估,反映其全貌。要树立全面服务的理念,要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服务宏观决策;要督促被审计对象及时整改,服务其加强管理;要公开审计结果,服务社会监督;要实现信息共享,服务相关部门工作开展。二是要创新方法。要加快金审工程建设步伐,大力推进数字化审计;要以条为主,推行信息化+审计模式,实现上级审计机关远程大数据分析,发现疑问线索,基层审计机关现场核实取证,汇总上报;要以块为主,推行联网审计,实现对当地政府及部门单位信息互联,实时监测其财务、业务动态,及时发现异常,及时核对疑点,及时反映提示,及时处理纠正。三是要创新管理。创新计划管理,要统筹项目,整合资源,摸清底数,统一组织,分类实施,充分发挥审计计划指挥棒作用;创新质量管理,要加强审计实施管理,强化流程管理,加强网上审理,严格审计复核、审计审理、业务会议、领导审签等质量防控,提升审计质量;创新成果管理,要整合审计成果资源,加强综合分析,采用多种形式,积极促进审计成果的充分运用。

履职尽责圆梦想。履职是本分,尽责是义务。审计要圆梦,尽责是前提。一是要履行监督之责。加强对财政资金、政府性基金的实时监管,当好公共资金的“安全卫士”; 加强对政策落实执行情况的踉踪监督,当好政策落实的“监督员”; 加强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有效监督,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神”;加强对政府投资的全程监督,当好国家建设的“护航员”; 加强对财政、债务、金融等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督,当好经济社会安全运行的“体验员”;加强对权力运用的及时监督,当好反腐败的“利剑”;加强对国有资产的全面监督,当好国家财富的“守夜人”;加强对国有资源的重点监督,当好国有资源的“看护人”。二是要履行服务之责。要针对审计掌握的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服务领导宏观决策,当好助推决策的“谋士”;要围绕审计发现的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分析原因,找到症结,推进政策制度的完善,当好制度完善的“助产士”; 要围绕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处理,督促整改,当好法治建设的“清道夫”。三是要履行律己之责。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建好审计班子,带好审计队伍,树立理想信念,铸造审计精神,磨炼审计作风,培育职业道德,提升法治素养。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强化业务学习,开展技能培训,实行多岗位锻炼,严格学用结合,加强业务管理,实施业务考评。要加强廉政建设,加强廉政教育,开展廉政巡查,实行廉政责任管理,严格考核追责。要加强依法从审建设,加强法律学习,举行法制教育,严格审计质量管理,实行审计过错追究。

紧跟时代共进步。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审计要共进,紧跟是必然。一是要明了大势。要加强时事学习,了解国际大势、国内形势、经济趋势、社会局势,深入研判形势发展趋向、发展规律,密切联系审计实际,把握审计发展方向和规律,做到胸怀审计,放眼全局。二是要掌握政策。要加强政策学习,全面掌握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了解国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法律政策的内容,结合审计职能,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工作。三是要围绕中心。要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四个全面发展战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六大建设、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改革,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发展战略、重大部署,谋划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四是要同频共振。要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与审计对接起来,把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与审计对接起来,把部门单位的发展重点与审计对接起来,把社会各方的重大关切与审计对接起来,使审计监督为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保驾护航,使审计服务更好地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