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杀“回马枪”对审计监督的启示
李冬春(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集中巡视中央部门的同时,中央第九轮巡视还对辽宁、山东、湖南、安徽4个省份开展巡视“回头看”。对中央巡视组已巡视过的地方杀个“回马枪”,这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还是第一次。从四省巡视工作动员会看,此次“回头看”将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在“件件有着落”上较真,确保问题见底、整改到位。(315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巡视杀“回马枪”,启示审计等其他监督机关,也要保持一种“在路上”的良好精神状态,从严从实、一着不让地抓好问题的查处和整改,做到问题不见底、整改不到位,决不“刀枪入库”“鸣锣收兵”。

启示一,做好审计监督工作要一着不让。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一种手段,杀“回马枪”,显示了纪检监察机关强烈的问题意识,以及狠抓问题整改、正风肃纪、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和务实作风。就像拧衣服,反复几次,才能把水分挤干一样,杀“回马枪”,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让一些被监督者在疏于防范时自露“马脚”,便于发现问题;让避“风头”的侥幸者感到震慑常在,而自我收手收敛;让骑墙观望者断了应付念想,从而促进问题的全面见底和彻底解决。这启示审计机关,要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建立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必要时可提请有关部门协助落实整改意见。要着重检查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否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重大问题亲自管、亲自抓。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是否及时整改和认真研究,整改结果在书面告知审计机关的同时,有没有向同级政府或主管部门报告,并向社会公告。要加强作风建设,不可作风飘浮,浅尝辄止,懈怠敷衍,让被审计单位“牵着走”,满足于打电话、看文件、听汇报等常规检查监督方式。要深入实际,“盯到皮,见到肉”,用铁的事实和详实的数据说话,加强见人、见物、见账式的现场鉴证和督查,必要时就采取杀“回马枪”式的突击检查。

启示二,做好审计监督工作要有的放矢。正如媒体报道的,有一些“两面人”,中央巡视组一进驻就开始“颤抖”,巡视组一撤离却又开始重新“嘚瑟”。更有甚者,不配合、欺瞒乃至干扰巡视,待巡视之后又故态复萌、变本加厉,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眼里。对于这些“两面人”和不收敛不收手者,开展巡视“回头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十分必要也非常重要。同样,在审计整改过程中,有些被审计单位也存在整改不严、不力、不实的现象。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虽然表态坚决,但是整改有头无尾,甚至假整改,作“表面文章”。还有的认为整改情况公开后,整改工作可以放一放了,有些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一时没有结果。对审计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没有及时研究,完善制度规定。审计机关要及时了解掌握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的情况,分析整改不落实的原因症结,做到知彼知己,有的放矢,动真碰硬,出其不意。采取杀“回马枪”等针对性措施,不要笼统检查、面面俱到,而要机动灵活、直切要害,以保持审计整改的高压态势,释放出不要抱有应付态度的警戒信号,让一些对待审计整改阳奉阴违、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行为,无空子可钻,无机可乘,从而打消侥幸和搪塞心理,认真负责地对待审计整改。

启示三,做好审计监督工作要创新手段。专项巡视的一大创新特色,就在于出其不意。王岐山同志早就讲过,“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如果将本轮巡视“回头看”工作放在九轮巡视的大背景中看,可以发现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年年有改革,轮轮有创新,次次有惊喜”的延续,既是巡视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又一次重要创新,也是推动省区市巡视工作向市县延伸、完善巡视工作网络格局的有力举措。这启示各级审计机关在改造监督职责时,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而要因势而动,与时俱进,从实际效果出发,从有利于发现和查处问题的导向出发,改革审计的组织方式和监督手段,运用联合审计、交叉审计、上审下等形式,不断增强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组织审计回访时,要变“审计组整改”为“审计机关整改”,通过建立和共享审计问题库,让其他关联项目的审计组成员,在延伸审计时,带着另一个审计组发现的问题,去进行跟踪检查监督,及时发现遗漏的问题。推行“滚动审”和“督住改”,做到“审后促改为审中促改”和“边审边改,改后再审”,直接将第一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第二次审计检查督办的内容,看上一次指出的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有没有出现新的问题和苗头。对整改不到位的,要与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推动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要提请有关部门严格追责问责。(李冬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