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审计干部的“资本”
蔡晓莉(湖北丹江口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常听人讲,年轻就是“资本”,甚至说“最大的资本”就是“年轻”。“资本”原来是一个经济学名词,后来其含义有所拓展,也用来表示人们办事情、干工作具备的条件或基础。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资本”,年轻人更是如此。这话听起来有些道理,但仔细一想,觉得年轻人的“资本”不仅仅是年轻。如果年轻的审计干部想用好这个“资本”,还需要其他一些“资本”来保障,这些“资本”主要包括德、才、行等。

“德”为立身的根本。我国古人说:“德者,才之帅也”;“德不优者,不能怀远”。德是年轻审计干部“资本”的纲,纲举才能目张。把德的“资本”培育好、维护好、发展好,其他“资本”才能正确发挥作用。年轻审计干部处在人生的启航阶段,接受党的教育时间相对较短,参加党性锻炼的机会不多,经受大风大浪的考验也比较少,对党的光荣历史、党的基本理论学习研究不够,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认识、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追求,都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在当今复杂多元的社会环境中,稍有不慎就会迷失方向。所以,年轻审计干部要把道德修养作为首要“资本”,不为私心杂念左右,不为功名利禄围猎,不为歪风邪气侵蚀,时刻做到自尊、自省、自警、自律,慎初、慎微、慎独。不断加强自律,管住自己的嘴,不该说的话不说;管住自己的手,不该做的事不做;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以优良的品德修养铸造金刚不坏之身。

“才”为成事的基础。如果德强才弱或有德无才,结果就是虽然可以信赖,但难以托付重任。因此,年轻审计干部应把才作为干事创业的重要“资本”,努力地提升能力、增长才干。年轻审计干部所需的才干是全面的、综合的,既包括思维能力,也包括业务能力。这两类才干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不能偏废:只重视培育思维能力,不重视提高业务能力,容易导致眼高手低;只重视提高业务能力,不重视培育思维能力,容易陷入事务主义或经验主义,缺乏战略眼光和驾驭全局的本领。

“行”是砺德炼才的途径。知而不行,只是未知。知识和良知,只有在行动和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年轻审计干部刚刚步入社会,就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孩童,还没学会爬就想大步走的原始冲动时而有之。但由于社会阅历浅薄,工作经验缺乏,容易产生浮躁心理,弄不好就会绊跤跌倒,也容易好高骛远。要么不会工作,要么不想工作;要么怨天尤人,要么悲观厌世。所以,只有强健筋骨,站稳脚跟,才能大步流星,健步如飞。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要静下心,潜心学习;要沉下身,躬身实践;要扎下根,联系群众,砌实干事创业的基石,为人生的精彩开局、事业的稳重起步做实坚实的“底盘”。(蔡晓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