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审计工作也要树立“痛点”思维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痛点”一词铺天盖地,很有存在感,几乎成了互联网企业的口头禅。每逢新品发布,商家总会先抛出痛点“梗”,进而陈述解决方案——说白了,痛点思维就是针对用户的困扰,将用户体验贯穿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各环节,最终方便客户使用。

有道是,思维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互联网企业的“痛点”思维,树立的是用户至上、适销对路的理念,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各环节中,急用户所急,排用户所忧,解用户所难,帮用户所需,从而在竞争中,创造价值,赢得市场,赢得用户。

世上的事都是普遍联系的,都有相融共通之处。痛点思维既然能成为一个新的互联网流行词,还是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同,并对人们树立和塑造新的思维方式,有启发、促进和帮助作用。审计监督工作,也同样可以应合和借助“痛点”思维的社会流行趋势,增强工作的双向融合度和互动性,来赢得人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满意。

因为审计制度改革,应对的是审计资源使用效率不高、地方保护主义、独立性不强等体制机制障碍,改革的重点和方向,其实就是找准发挥国家治理基石和保障作用的“痛点”。因为审计机关提供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等成果产品,这些产品的使用者,涵盖了人大、党委、政府、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知道其最关注什么问题,也要找准其“痛点”。另外,立什么项目,检查、揭露、反映和促进哪些问题解决,党委政府有党委政府的关注,社会有社会的关切,群众有群众的关心,也要找准其各自的“痛点”。一句话,树立“痛点”思维,是科学谋划审计项目计划的需要,也是提高审计监督水平和服务效能的需要。

审计机关树立“痛点”思维,依笔者之见,一方面要求贯彻“用户至上”的理念,把人大、党委、政府、群众、被审计单位等诸多“用户”,摆在第一位,把为“用户”服务好,作为第一要务。根据其需要和期盼,做好审计监督工作,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具体来说,就是要把握坚持依法审计、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原则,大力推进政策落实、大力推进公共资金高效使用、大力推进风险防范、大力推进民生保障、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环境保护、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若选择其中的民生保障一项,就是要把握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加强对扶贫、“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重点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更加关注相关领域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加关注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服务的公平合理分配,促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发挥效益。

另一方面,“痛点”不会自己送上门,“痛点”也不会一成不变。对企业而言,只有走近客户真诚倾听、深入调研,才能把握用户痛点,随机应变。而审计监督工作也是如此,只有摆脱闭门来审计的弊端,增强审计的开放度与透明度,走出去到人大、党委和政府机关,去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善于纳谏,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只有通过网络等新兴媒体,征求项目计划意见,才能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只有贴近群众才能抓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只有走基层、贴地气才能考虑本地实际、体现本地特色、给出最适宜的“处方”。

当前,审计工作中一些老问题亟待解决,随着形势发展,又出现一些新困难新挑战,科学审计理念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审计队伍素质、组织管理模式和技术方法等还不适应发展需要,工作效率和质量还有差距;制度建设和理论研究滞后,对实践的引领和指导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全国审计工作发展不平衡、尚未形成整体合力,一些基层审计机关建设需要加强。破解这些难题,必须依靠创新,让创新成为审计干部头脑中的第一信号、成为审计工作中的一种习惯,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解决新问题。

最后,还要坚持务实态度,抓好“痛点”的解决落实。各级审计机关的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有的工作举措已经列出“上线”时间表,有的则画好了试点、推广的路线图,期待它们切实落地,严格执行,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而更值得强调的是,痛点思维贵在坚持——服务群众永无止境,措施落地也绝非终点,期待一项项促进改革、发展、民生保障和反腐倡廉的措施,在实践中不断修正,不断根据“用户”的反馈更新换代,让审计创新改革的迭代升级更灵敏、更频繁,让党和政府更加满意,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更多惊喜。(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