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纠“四风”也要善用文化软约束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某基层审计机关把纠“四风”的经验概括为十二个字,即软硬兼放,刚柔相济,相得益彰。硬,就是建立制度,加强监督,严格执纪,刚性约束人们行为;软,则是对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去约束修正规范人们思想和行为。软硬相互作用,使不良作风逐步扭转,优良作风渐成新常态。

笔者以为,制度硬约束和文化软约束,双轮齐动,抓到了反“四风”要害处,将他律和自律、外部约束和内在自觉结合到了一起,有助于巩固和深化反“四风”的成果。当前,利用制度硬约束不难理解,但利用文化软约束,来陶冶良好情操,形成价值取向,营造良好风尚,固本培元,深刻地影响人们的行为,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要知道,文化是凝结在物质之中又游离于物质之外,能够被传承的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是人类之间进行交流的普遍认可的一种能够传承的意识形态。人们的身上或多或少都携带着传统文化基因,其思想和行为也在长期地自觉地受到它潜在的影响和主导。

虽然时代在飞速进步,但先进文化和落后文化、优秀文化和劣质文化的碰撞、激荡和博弈,一直不停地交替进行。一些封建文化元素和传统文化糟粕,如“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千里来当官,只为吃和穿”“卖官鬻爵、升官发财”“学而优则仕”“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特权凌驾规则”“丹书铁券、铁帽子王”“唯上不唯下”“人身依附”“称领导为老大和老板”等等,仍有一定的市场,有的甚至成了通行潜规则,侵蚀着先进文化的根基,制约着新风尚形成。特别对“四风”沉疴,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

所以,要正风肃纪,激浊扬清,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就必须把传统文化糟粕打扫干净,把传统文化精华发扬光大,给构建起现代政治伦理注入正能量。首先,要改造官场文化。将“为官发财,应当两道”“功不抵过”“法纪面前,人人平等”“税收是喂养政府奶娘、对纳税人负责是政府天职”“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等优秀传统文化因子根植于官场土壤,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其次,要建立制度文化,立足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用制度约束和规范人们的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切实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再次,要建立法治文化,根除人治,弘扬法治精神,坚持依法办事,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一切事务,使“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深入人心,切实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无授权不可为。

最后,还要建立耻感文化,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挞伐和声讨,使有关当事人感到耻辱,直至主动担责,引咎辞职,警示他人审慎为民掌好权,用好权。(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