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审计工作要强化“五大意识”
叶俊甫(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审计肩负着“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重要使命,承载着“完善审计制度、探索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等重大任务。做好新时期的审计工作,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的问题,探索适应形势要求和审计工作发展规律的理念,不断引领“十三五”审计工作新发展。

强化创新意识,在推动审计工作改革创新上狠下功夫。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引领改革发展的第一动力。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把创新作为灵魂,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各个方面,着力用创新摈弃思维定势,用创新破除体制障碍,用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在不断改革创新中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一是推进制度创新。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提出了完善审计制度的八大任务,除了人财物管理改革和审计职业化建设需要从顶层设计入手,其他六项任务需要马上行动,逐一落实。要认真学习领会审计制度改革要义,围绕实行审计全覆盖,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强审计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履行法定审计职责保障机制,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加强对审计机关的监督等,探索建立和不断完善与之相适应的制度机制体制,确保各项改革措施顺利落实。二是推进审计技术手段创新。要主动适应大数据环境,加快推进审计业务数据库建设,建立全方位电子数据采集和报送的长效机制,实行多行业、多部门数据的分类归集,完善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切实提高运用数据、分析数据的能力。要全面普及运用AO系统审计,扩大联网审计范围,探索开展模块化审计,选择重点项目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增强在信息化环境下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大力推进审计管理数字化,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切实增强内部管理绩效。三是推进审计理论创新。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切实抓住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推进审计全覆盖、审计职业化、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等课题,大力开展审计调研和理论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强化成果意识,在提升审计监督层次和效果上狠下功夫。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决不能满足于完成审计项目,满足于查错纠弊,必须提高站位,提升监督层次和效果。一是进一步深化审计业务。要主动适应改革发展的阶段特征,推动政策执行审计向揭示和反映影响政策措施目标实现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制度问题及整改深化;财政审计向关注政府资金分配的科学性、管理的规范性、使用的绩效性深化;民生资金审计向全面关注惠民富民强民政策落实、资金绩效和查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深化;政府投资审计向关注资金运用绩效、项目投资目标实现情况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向关注政府资源要素配置中的权力运行情况深化。二是进一步加大审计执法力度。要紧紧盯住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领域,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滥用职权、贪污受贿、骗取侵占、奢侈浪费等问题,涉嫌违法违纪案件的,要坚决移交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三是大力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及问责。要善于借助党委、人大和政府力量推动审计整改,加强对整改情况的检查督办,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普遍问题、共性问题、“屡审屡犯”问题,要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追根溯源,深入揭示体制机制矛盾,提出改革体制、健全法制、完善制度、优化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的建议,为“顶层设计”建言献策。要着眼从严问责、动辄则咎的新形势,大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追责问责。

强化法治意识,在推进依法审计防范审计风险上狠下功夫。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审计所处的环境十分复杂,审计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特别是随着审计职能地位的强化,审计的责任风险更加突出,审计职权范围内应该审计的没有审计,应该调查的没有调查,应该查出的问题没有查出,应该处理到位的没有处理到位,应该上报的情况没有上报,就是失职,就要被追究责任。防范审计风险,需要靠方方面面的努力,但归根结底要靠法治。要把法治思维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思维,把法治方式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方式,把“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作为审计执法的基本准则,做到审计事项合法、审计程序合法、问题定性处理合法,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要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以及相关制度规定,执行法定的审计程序,严格规范审计取证、审计查询审批、审计底稿编写、审计项目审理等行为,严格规范审计报告出具、审计决定下达、案件线索移送、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事项,不得有任何逾越程序、超越权限的行为。要严格依照法定标准进行处理处罚,坚决防止跑风漏气、故意“放水”、选择性报告的问题,坚决纠正应付式、走过场,形式化、花架子式的审计。要突出审计项目立项、审计方案编制、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处理等关键环节,加强审计质量管控,注重用制度管人管事。要加大依法治审力度,大力推进依法决策、依法理财、依法加强内部监督,依法公开审计结果。

强化统筹意识,在推动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上狠下功夫。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进一步加剧了基层审计机关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在当前审计力量不可能大幅改变的情况下,必须通过整合审计资源,充分发挥审计整体合力,为审计监督全覆盖提供力量保证。要进一步强化统筹发展意识,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努力形成审计系统一盘棋、审计工作一体化,提升审计工作整体效能。一是加强审计计划统筹。在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建立分行业、分领域审计对象数据库,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编制中长期审计项目规划和年度计划,充分考虑各专业、各层级审计项目的相互衔接,既突出年度审计重点,又保证在一定周期内实现全覆盖。二是加强审计资源整合。坚持上下联动,整合审计资源,在上级统一组织审计项目中,根据审计项目特点、审计资源状况,选择符合实际、管用、高效的审计组织方式,采用灵活多样的审计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多专业有机融合、多层级优势互补、多部门高效协同,形成自上而下完整的监督链条和监督网络。三是加强审计成果共享。建立完善上下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共用、成果共享机制。对“上审下”、“交叉审”、“联合审”的项目,项目所在地审计机关应积极运用审计结果,向本级党委、人大、政府报告工作。上级审计机关安排审计项目,包含下级审计机关已经审计的事项,应充分运用已有审计结果,避免重复审计,浪费审计资源。四是加强外部协作配合。要依法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完善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衔接配合机制,合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要根据审计项目实施需要,积极探索审计机关购买社会服务的路子,特别是在政府投资等审计领域充分利用社会专业力量开展审计,弥补审计专业力量不足。

强化铁军意识,在全面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适应新形势赋予的新使命,必须在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审计铁军。一是加强审计能力建设。要按照职业化的方向,探索实行新录用公务员、调入人员准入制,审计组长资格认证制,着力引进和使用符合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需要的人才,在源头上保证审计队伍职业素质。要创新审计人员培训模式,完善多岗位锻炼和培养审计人员机制,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促进提高审计干部实战能力。要不断完善以能力为主导的干部选拔和考核办法,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二是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抓好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的执行。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树立“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力戒“庸懒散”、“骄娇暮”。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牢牢牵住“两个责任”牛鼻子,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审计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中,逐步实现对审计业务全过程、全领域、全岗位的全面覆盖和有效预警。从严执纪问责,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对违反纪律的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实行“一案双查”,严肃查处。(叶俊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