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要做好自己人生的审计报表
周静(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古希腊哲人苏格拉底曾说:“未经省察的人生是没有价值的。”审计人员因为自身工作的性质,总是在忙碌的工作中审计别人,在数字中发现和审视问题。可是在审计工作之余也往往忽略了对自身的人生管理,从而导致自身的人生停滞不前。

从审计角度比喻,人生的经营也好比一个单位,每年都要出具自己的人生报表,有盈有亏,需要定期审计来分析和审查经营业绩的好坏和问题所在,从而通过此帮助达到最佳平衡点、实现人生增值。

一要制订好自己的人生计划。好比审计工作需要制订审计工作计划,审计人员也需要对自己的人生进行精细化的管理和规划。一个精准、科学的人生计划,是审计人员发展的良好基石。在职业发展方面,审计人员需要清晰地定位自己目前的努力方向和一定时期内想要达到的职业层次;在知识水平提高方面,学历的提升、职称的考取,深人员可以通过制订一张时间表来有序进行;在家庭生活方面,审计人员需要有效分配时间和精力来对孩子的引导和培养、对身体的健康养生。这样做不但可以大幅提升工作和生活的效率,减少突发情况和多头并行带来了手忙脚乱,也能更清晰对人生发展的不同阶段进行定位。

二要寻求人生的盈亏平衡点。当计划制订好后,在执行过程中就要积极把握好投入和产出的最佳平衡点。长期从事审计工作的审计人员都知道,往往问题出得最多是由于执行阶段的走样。明明有了既定的标准和计划,可是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执行不到位,从而让结果与预期相去甚远。因此,审计人员必须对自己的精力和时间进行盘点、充分利用,对其进行统筹和缩减调整、合理优化,节省一些不必要的、不合理和无意义的时间、精力消耗,不过分高估自己、也不过度放松低估,从而让自己的人生各组成部分之间形成良好的搭配。

三要做好人生的审计报表。当审计人员一个人生经营期间或阶段过半或结束,这时定期的审计必不可少。这是一个审视过去、展望未来,查找问题、思考出路的重要自省阶段。第一,需要面对现实,客观地核查审视过去人生阶段的方方面面;第二,需要得失评估,并适当定位自己所处的人生阶段;第三,需要审查和挖掘自身的潜能,是否需要对目前的人生规划进行调整,计划一个更好的未来;第四,需要确定下一步目标,并进行自我预测。审计人员只有通过这样的持续不断地反省与思索,积极地行动,才能出具出一份份出色的人生报表,最终来成就最好的自己。(周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