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当有“四勤”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猴年已至,万物苏醒,新的审计工作已经全面开启。审计部门作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承担着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的重大使命;承担着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反腐治理“利剑”、权利监督“紧箍咒”、深化改革“催化剂”神圣职责。这需要每一位审计人员在日常的审计工作全方位调动机能,做到眼勤、脑勤、口勤、腿勤。

眼勤,审计人员需勤于观察。“不审不聪则谬,不察不明则过”。观察对干好审计业务非常重要。审计人员看资料时要“入木三分”,从一张张静态的纸质凭证资料中,发现动态财务收支轨迹,捕捉纸张背后的“猫腻”;查看现场时要明察秋毫,分析预期目标实现的程度,洞察工程现状中资金流动,揭示掩藏工程之下的“幕后”关系;与人沟通交谈时要察言观色,观察被询问对象的表情变化背后所牵动的内心斗争。只有审计人员多用眼睛观察,全面性、深入性地看待事物,才能发现隐藏在纸张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审计人员要养成多看文件政策,多看财务资料,多看审计现场、多看谈话人员脸部表情的好习惯;审计人员切忌“一叶遮目不见泰山”式的盲目武断,切忌“管中窥豹”、“井底之蛙”式的一眼之见,切忌“走马观花”式的流于表面。

脑勤,审计人员需勤于思考。“行成于思而毁于随,业精于勤而荒于嬉”。思考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出路。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多动脑筋去思考。在一个审计项目中,审计组长需要思考的内容包括审什么、如何审、谁来审、什么时间结束等决策层面;审计人员需要思考从什么角度审、什么方法审、发现疑点如何落实、遇到难题如何破解等操作层面。思考能把决策层面和操作层面有机的结合,是完成一个审计项目的智力保障。同时,审计人员养成在项目结束后总结性思考的好习惯,总结该项目中有哪些值得总结的经验,存在什么不足之处,在以后的审计工作中如何加以改进,总结过去、谋划未来。

口勤,审计人员要勤于动嘴。语言是人类沟通最好的方式。审计人员要多动嘴去说,锻炼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和沟通技巧。只有经常动嘴去说,才能把话说好,才能与人沟通好,把事情尽快地处理好。审计人员在日常审计业务中遇到不懂的业务要多动嘴去请教,做到“不耻下问”,切忌不懂装懂、自以为是、主管臆断;工作进展情况和发现问题,要多动嘴请示、汇报,做到“有一说一”、实事求是,不要为其被审计单位“打掩护”或者私自“放水”;与被审计单位人员沟通时要分清情况,要敢于“一针见血”,切中要害,让人心服口服。

腿勤,审计人员要勤于实干。“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审计工作要落实到“干”字上。为此,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要手勤,每位审计人员要把审计工作当作自身的职业、更要当作自身的事业,种好了每一分“责任田”,用双手把日常安排的各项工作有序的开展;同时,兼顾好审计人员之间的相互配合,注重审计组每位成员之间的相互协作,有些审计事项是单个人完成的,有些审计事项是两个人或者更多人来完成,多为整个审计项目多出手,搭把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人贡献一份力,人人流上一把汗,众人添柴火焰高。(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