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以劳代训” 方式培训审计干部有特效
杨汉祥、蔡玉新(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春节后,某县审计局将新录用的四名审计干部送到环卫所当了5天环卫工人,以此作为对他们岗前培训的一项内容。笔者认为,如此“以劳代训”非常好,是教育培训审计干部的一个好方式。

“以劳代训”是种直接有效了解基层、接触群众、体验艰苦劳动的教育培训方式,这对广大公职员来说都很有必要,也同样适用于审计干部。时下,也确有少数审计干部职工身在福中不知福,与一些“条件优越”的单位作比较,总认为自己的工作环境差、工作任务重、福利待遇低等等,有一些牢骚和怨言,影响工作积极性。如果组织上利用教育、培训之机,让他们到条件艰苦的生产单位劳动锻炼一段时间,亲身体验一下艰苦的工作岗位,了解一下生产职工的辛勤付出包括收入待遇等,他们的思想自然会受到震动,一些消极的思想观念自然会转变,以至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并做好本职工作。

教育与培训审计干部的方式很多,而釆用“以劳代训”的方式有特殊效果,这不仅是优化审计干部素质的需要,也是一种生动实在以及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审计干部在劳动实践中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端正工作态度、培养吃苦耐劳习惯、增强敬业奉献意识、振奋工作精神并踏踏实实做好工作。因此,各地在教育与培训审计干部的过程中可以穿插一些“以劳代训” 的活动。(杨汉祥、蔡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