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赶考”的精神状态迎接审计改革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深化审计体制改革,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面对这样一场大考,各级审计机关及其人员都要以“赶考”的精神状态,扎实走好审计改革的每一步。

端正“赶考”态度。“积极向上的心态是成功者最基本的要素”。在这场大考中,各级审计人员都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大对《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的高度认同和历史担当。尤其是走在改革试点第一梯队的“重点考生”们,面对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求,更需要攻坚克难、当好“排兵头”,始终以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在状态”,用实际行动答好自己的试卷,唱好审计试点改革的“进行曲”。

瞄准“框架”目标。《框架意见》及其相关配套文件,是此次审计改革的总基调。深化审计改革,关键在于聚焦“强审”目标,攻克长期制约审计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从而确保审计工作的独立性,推动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三期叠加”,审计监督任务日益繁重,提高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能力比任何时候都显得紧迫。所以,我们更须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围绕“实行审计全覆盖、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加强审计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履行法定审计职责保障机制、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加强对审计机关的监督”等主要任务,强化审计的责任和人员的担当,推动实现具有审计独立性的全覆盖。

把握“考试”重点。“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是强审的关键,也是这场“考试”的重点内容。改革就是为审计队伍建设注入新活力,从而提升审计工作绩效。在改革试点的大考中,只有努力提升能力素质,才能给自己多“得分”、多“加分”,考出好成绩。所以,我们必须创新审计人员管理制度,突出审计职业化建设,加快审计职业化建设进程,建立符合审计职业特点、分类科学、权责一致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机制,把好人员“入口”关、职级“进阶”关、能力“提质”关、权责“管理”关,自觉对照《框架意见》及其相关配套文件要求,抓好“考点”的落实工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只有端正“赶考”态度、瞄准“框架”目标、把握“考试”重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以“赶考”的精神状态保持在路上,才能在改革的大考中不辱使命,赢得党、国家和人民的信任,推动审计事业发展驶入“快车道”。(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