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勿为优势“遮望眼”
张敏(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优势效应”在心理学上讲的是人们常对自己的优势或有优势的方面,要么较为自信,要么有意无意地忽视,而跟头往往也就栽在这些优势上。历史上,曹操亲率百万大军攻打仅数万之众的东吴,不料兵败如山倒,落荒而逃。巨鹿之战,秦名将章邯、王离仗着兵力优势,不把项羽放在眼里,坚持正面作战,结果大败而归。前秦的苻坚率领百万大军南征晋国,自以为能够“投鞭断流”,刚愎自用,一意孤行,最后遭受了淝水之战的失败。战争史上诸如此类,明明有取胜的绝对优势,却在“阴沟”里翻了船的例子比比皆是,令人警醒。

——审计人要有忧患意识。审计是对权力的监督,相当于权力的权力,位不高而权更重,审计人如果自认为有“优势”,要知道“优势”会让人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而“劣势”会让人保持高度警惕和清醒头脑。如果总是习惯于用老眼光看待新事物,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用老经验开展审计工作,骄傲自满,踟蹰不前,没有进取精神,优势也有可能转化成“忧事”。古罗马帝国盛极一时后彻底消亡,大宋王朝在“西湖歌舞几时休”的旋律中倾覆,清朝八旗子弟在盛世中腐败堕落,都是不思进取、忘忧而亡的典型例证。

——审计人要有创新意识。创新,是化劣势为优势的不二法门,优势不是一成不变的。审计作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行业。如果我们守着老皇历过日子,安于现状、逸豫懈怠、故步自封、不求创新、不愿改革,势必会严重阻碍审计事业的发展。如果我们大胆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敢于改革、勇于创新,励精图治、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我们就能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就能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