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宣传工作者要把握住正确舆论导向
潘铎印(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19日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出:“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习总书记的48字要求,清晰界定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为当前新闻舆论工作实践提供了理论框架和实践指针,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了价值规范和行为准则。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对广大新闻工作者寄予了极大的信任与厚望。好的新闻舆论是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审计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把握住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线,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把导向意识深度融入审计新闻宣传工作,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每一位审计宣传工作者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挺起审计新闻工作者的精神脊梁,为党为民、为审计事业,激浊扬清;必须牢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导向要求贯穿到审计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必须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宣传好党的路线政策方针,宣传审计改革发展、审计战线上的好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审计人员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恪守新闻报道真实的生命线,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真实性原则是新闻舆论事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广大审计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新闻观,切实把“严”和“实”贯穿工作始终,报实情、讲真话。坚持深入调查研究,报道做到真实、准确、全面、客观,认真核实新闻信息来源,确保新闻要素及情节准确无误,禁止虚构或制造新闻。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多掌握一手情况,深入审计一线采写稿件,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确保审计新闻报道接地气。守住新闻舆论真实性这个生命线,审计宣传工作者对每一个新闻报道要敢于质疑、小心求证、谨慎发声,凡事当多问几个“为什么”,力求审计新闻报道经得起历史和真相检验,切忌先入为主、偏颇虚假, 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审计新闻作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胸怀大局才能高屋建瓴,把握大势才能明辨方向。广大审计宣传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服务意识,牢记责任,加强新闻道德自律,“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写出无愧于时代、为审计人员所欢迎的好作品,为促进审计事业更好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潘铎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