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适应“新常态” 奋力展现“新作为”
杨科杰(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刘家义审计长提出:审计人员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当前,审计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挑战期、转折期,新形势、新任务和外部大环境的深刻变化,使审计工作在功能定位、职责范围等方面也出现了趋势性的“新常态”。在新常态下,审计干部必须迎接新挑战,增强免疫力,服务新发展,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用新理念、新方法、新作风、新作为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积极推进各项审计工作创新开展,奋力展现“新作为”。

新常态要有新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常态的认识和判断上来,提高对新常态的认识,增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自觉性,这是做好审计工作、适应“新常态”的前提。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在哪里、常在何处、有何特征,才能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有的放矢、更有针对性,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作用。作为国家资产和人民利益的“经济卫士”,审计干部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我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审计工作新常态,准确把握审计定位和审计职能,加大审计力度,强化审计监督,积极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

新常态要有新思路。置身时代大潮流,面对发展新常态,创新才是推动审计事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面对新常态,审计干部要用新的视野、新的思维来认识和把握审计工作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变化、新特点,主动研究新情况、接受新观念、创新新思路。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努力使审计工作焕发勃勃生机。要改进审计方法,创新审计手段,科学审计方式,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创新电子审计技术,积极探索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措施和途径,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资金、重点人员等的审计监督,为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全覆盖,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打造更多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精品项目”。

新常态要有新作为。在新常态下,审计干部要强化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主动而为,强力而为。要进一步提高勇于担当的自觉性,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做敢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将责任扛起来,将工作做起来,把“精益求精、臻于至善”作为工作态度和工作目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钉钉子”的精神强抓审计质量,用实际行动和务实作为迎接经济社会的新常态、审计监督的新挑战,真正做到“戴着乌纱想事,揣着乌纱干活”,真正把领导的重托、群众的期待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适应新常态,贵在主动。主动才能把握先机,主动才能大有作为。我们审计干部必须要深刻把握新常态下审计工作新规律,主动适应“新常态”,牢固树立新思维,努力增强新本领,奋力展现“新作为”,为“十三五”审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杨科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