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对“鸵鸟心态”说“不”
蒋飞晔(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存在“不敢抓、不敢管”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存在“鸵鸟心态”,唯恐得罪人、唯恐失选票。那么,“鸵鸟心态”到底是什么?它是一种逃避现实的心理,也是一种不敢面对问题的懦弱行为。事实上鸵鸟的两条腿很长,奔跑得很快,遇到危险的时候,其奔跑速度足以摆脱敌人的攻击,如果不是把头埋藏在草堆里坐以待毙的话,是足可以躲避猛兽攻击的。心理学家将这种消极的心态称之为“鸵鸟心态”。

从事任何一项工作,困难总是有的,关键是看如何看待困难,如何解决问题。都说“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回避不是办法,唯有积极面对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佛家说:“面对它,处理它,放下它”,我理解的意思是,遇到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正视问题不回避问题,想方设法解决问题,然后以一种轻松自在的归零心态,轻装上阵,重新出发,以更积极的心态迎接新的挑战。

古人云:以不变应万变。事实上,在这个充满变革的社会,“变幻才是永恒”,只有不断变幻,不断适应环境,不断挑战自我,才是“不变”的真理,才是真正的时代“弄潮儿”。我们是幸运的一代,历史上几百上千年才有可能取得的进步,在短短的几年几十年里实现,可以说,我们见证了世界历史上最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是备感压力的一代,在满足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外,我们还要追求精神上的满足,自我价值的实现。我们是习惯于“改变”的一代,生长在社会主义新中国,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享受着社会发展的成果,现在又在为追求“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既尊重传统,又开拓创新,既实事求是,又追求梦想,我们继往开来、面向未来,我们是有魅力,也是对未充满信心的一代。

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份子,审计人是“建设者”,作为伟大“中国梦”实践者中的一员,审计人也“追梦人”。审计工作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社会各界对审计的要求越来越高,被审计单位的情况也是复杂多变,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专业能力不足是困难,被审计单位不配合是困难,疑点无法突破是困难,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未得到重视和整改落实也是困难。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审计人,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万不可有“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思想,国家赋予了审计人“经济卫士”和国家财产“守护神”的职责和荣誉,我们就要充分利用好手中的“正义之箭”,就必须相信自己有能力也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这项工作,不管环境如何改变,不变的是国家的重托,人民的期望,审计的职责,审计人对自身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要求。

审计的精神和魅力在于始终在不断变幻的环境中直面困难,坚持原则,奋斗不懈,“八风吹不动,稳坐钩鱼台”,在履行自己职责的过程中与时代共进步!(蒋飞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