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常态 谱写新篇章
邢 莹(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在2015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指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加充分地发挥审计作用。最近,审计署党组又发出了“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指示和动员,审计人员要以此为开展工作的指引,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谱写审计新篇章。

一是准确把握新常态。随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部署与推进,中国的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全面进入了“新常态”的时代大格局,党中央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作出了科学判断,明确了发展的理念、思路和重要举措。

国家审计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政治制度安排,国家审计制度安排优劣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家治理目标的实现。因此,在一段时期内国家审计的迫切任务是理解新常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突破原有制度和规定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探索巩固经验成果;适应新常态,通过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密切关注、评估和推动国家各个领域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把握新常态,在发现问题的同时,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扭曲、制度性缺陷,问题导向、倒逼改革;引领新常态,通过落实整改督查、深化问责惩治、推动形成规范,在宏观上总揽大局,充分发挥审计全局性、宏观性、建设性功能作用。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在新的历史阶段通过不断发展完善形成国家审计监督体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审计工作开展的主要逻辑,国家审计也将进入“高定位”、“全覆盖”、“新领域”、“大数据”、“一盘棋”的“新常态”。

二是全面掌握新要求。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对完善审计制度等事项作出了重要部署,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机关电视电话会对近期审计工作作出了明确指示,这都对审计人员的履职攻坚能力提出了高标准要求。审计人员要全面对照有关规定和精神,明确审计事业发展前景、谋划个人职业规划,全面查找自己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边查边改,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全面查找要与推动本职工作的开展结合起来,以推动岗位工作、特派办工作更好开展为落脚点,真正起到实效;与个人的成长进步结合起来,以个人全面、可持续的发展为整改践行的具体体现。

面对新常态的出现和发展,审计人员既要深化理解、统一认识,又要坚持发展、主动作为,做到认识上到位、理念上适应、方法上对路、能力上匹配,切实把对理论的理解和在实践中的执行统一到对中央的认识和判断上来,自觉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以全新的思想状态和精神风貌投入到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中。

三是全力实现新开局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它的重要意义要求审计人员务必要高起点开局起步,在工作中践行新理念、落实新要求,奋发有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掌握文件精神实质,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十三五”期间审计工作“创新”的灵魂主线,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本领,使敢于创新和善于创新成为行动自觉,在审计工作思路、工作机制、组织管理模式、技术方法和理论研究等方面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和不断总结。

(二)深化工作规律认识,强化岗位工作研究分析和经验总结。要全面梳理和总结近年来在本职岗位上开展工作情况,紧密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总结工作规律,深入查找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判断标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整改措施和路径,立行立改、不断完善。

(三)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动态修正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要心存敬畏,严于律己,不断修正完善自我。在工作中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积极向领导、同事学习思维方法、人格修养、工作作风等,培养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适应各项工作超常规、跳跃式发展的需要。对于工作中每项任务、每个细节勤于琢磨、精益求精、不断突破。(邢 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