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五大发展理念”成为衡量审计干部的标尺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党组中心组举行2016年第二次专题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强调:审计人员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要用五大发展理念来作为审计干部队伍的衡量标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培养和建设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是夺取胜利、实现梦想的先决条件。当前,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标准引领审计干部培养、选拔任用、考核奖惩,建立落实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就是要将“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标尺,用“五大发展理念”识别和检验审计干部。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四点入手:

审计机关要增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导向作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必须紧紧抓住选拔审计干部这个关键,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各环节和全过程。通过进一步深化审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一要把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尺,注重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好干部,切实把谋划发展有思路、促进发展有干劲、推动发展有业绩的干部选用起来;二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及我区《实施细则》,用好干部能上能下“杀手锏”,大力整治为官不正、为官不为等现象,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的庸官懒官太平官,该批评的批评,该调整的调整,该追责的追责,该免职的免职,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

审计干部要深入学习“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是党中央在深刻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基础上,提出的发展新思路,这一新思路符合我国国情,也是全党所认同的,作为一名审计干部,不管是从服从党的决定的纪律要求,还是从引领经济新常态的能力提升方面,都应该积极主动地学习“五大发展理念”,深刻领会其精髓,为开展审计工作打牢理论基石。

审计干部要大胆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当前,我国正处在“三期”叠加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好摘的果子”都已经摘下,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啃下这些硬骨头不仅需要决心和勇气,更需要智慧和方法,“五大发展理念”是推进改革的方法,是破解发展瓶颈的智慧,作为审计干部应该大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审计工作,破解难题,实现审计工作新发展。

审计干部要长期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不是治标之策,而是破解我国发展深层次矛盾的治本之策,是我国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的治理思路。“五大发展理念”注重的是协调统筹,着眼的是长远发展,因此,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之初,可能会出现一些不适应的现象,面对这些现象,审计干部应该科学分析、理性面对,要坚定“五大发展理念”的信念,不断为新时期审计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