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政治明白的职业审计人
王平波(湖南省永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审计职业化等中央审计新政,笔者认为,国家审计人员应当明白并严守“八条政纪政规”,争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白的职业审计人。

一是明白严守“必须维持中央高度一致权威”的政治纪律。无论何时何种情况,国家审计人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维护党中央权威。一切审计言行,决不得背离中央要求另搞一套、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影响党中央权威。

二是明白严守“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的政治纪律。无论何地何种工作,国家审计人都必须以维护国家大局全局利益,尤其是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一切审计言行,决不得以创造性开展工作为由影响中央政令畅通、不得以地方特点工作为由放弃贯彻中央精神这一前提。

三是明白严守“必须坚持落实中央政令‘三不’”的政治纪律。无论何地何种部门,国家审计人都必须防范克服地方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一切审计言行,决不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得“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得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即“三不”)。

四是明白严守“必须政治信仰立场方向‘三不’”的政治纪律。无论何时何地何故,国家审计人都必须严格用党章党纪要求规范自己,必须坚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即“三不”)。一切审计言行,决不得发生政治信仰改变、政治立场转移、政治方向偏离的任何现象。

五是明白严守“必须维护团结”的政治规矩。国家审计人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审计力量。在审计言行中,决不得培植私人势力、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

六是明白严守“必须遵循程序”的政治规矩。国家审计人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必须按程序请示汇报。在审计言行中,决不得超越权限办事、不得擅作主张我行我素、不得重大问题先斩后奏。

七是明白严守“必须服从组织”的政治规矩。国家审计人必须服从组织决定,执行组织决定。在审计言行中,决不得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不得欺骗与对抗组织。

八是明白严守“必须管好亲人”的政治规矩。国家审计人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同事,严防谋取非法利益。在审计言行中,决不得允许纵容默许亲属同事擅权干政谋私、干预审计执法、假借身份谋利。

总之,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国家审计人要坚决把“维持中央高度一致权威、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坚持落实中央政令‘三不’、政治信仰立场方向‘三不’”作为审计职业的政治纪律和根本准则,坚决把“维护团结、遵循程序、服从组织、管好亲人”作为审计职业的政治规矩和根本规范,必须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挺在前面、落在实处,既要争当国家谋事创业实干的审计人,更要争做党的政纪政规明白的职业审计人。(王平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