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战线要大力传播“猴王精神”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电视剧《西游记》中,有一位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人物原型—孙悟空,其扮演者六小龄童在多次讲述自己不平凡的 “西游人生”中提到要“弘扬西游文化,传播猴王精神”。什么是“猴王精神”呢?六小龄童的人生感悟是:“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前一句是立身之本,后一句是处世之基,耐人寻味,值得沉思。

2016年是丙申“猴年”,在“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局之际,吹响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时代号角,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的试点改革也迈出坚实的一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级审计机关都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苦练“七十二变”真本领、笑对“八十一难”无所惧的信心和勇气,增强做好经济“卫士”、政府“谋士”、反腐“勇士”的主动性和紧迫性。

苦练“七十二变”真本领。“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各级审计机关及其人员如若不能及早进入角色、找准站位,不能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真本事、硬功夫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恐怕难以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难以胜任宪法、法律及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因此,对于广大审计机关及其人员来说,要把知识更新、业务升级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立工作学习一体理念,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要注重对审计业务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尤其是大数据背景下的审计技术和方法的学习更新,补上技术方法上的“欠缺”。二要加强对新法律、新法规、新科学、新技术、新信息等知识的学习认识,不断提高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素质,补上业务上的“短板”。三要加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领会,加强对新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审计工作新“八不准”等党纪党规的贯彻执行力度,补上精神之“钙”、信念之“钙”。

只有在强身、健体、醒脑下功夫,全方位、多维度、多举措地提升锤炼自我,练就应对“七十二变”的真本领、真功夫,才能在审计工作实践中透过现象查出问题、看到本质,让无所畏者胆膻心惊,让屡审屡犯、屡犯屡审者无所遁形。

笑对“八十一难”无所惧。“所有的事物由不同的对立面构成。”审计与被审计、监督与被监督也是两个矛盾的对立面。面对当前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基层审计机关及其人员要想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惧、有所不惧,一要时刻保持“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思想竞界,以正人先正己的坚强豪迈,打造自身过硬素质。二要面对当前繁重而紧迫的围绕供给侧改革任务要求,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时时想在前、事事干在前,在苦在难在累不言弃,努力争当服务改革、服务大局的开路先锋。三要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要时刻保持思想上的淡定,想一想你是谁、为了谁、服务谁,自觉纯洁“朋友圈”、远离“小圈子”、拒绝“小意思”,做一个“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的审计人。四要针对审计发现的不法之人、不法之事,要挺起腰板、站稳立场,坚持依法审计。无论涉及到哪一级、涉及到哪些问题都要勇敢面对,说真话、报实情、讲真相,无私无畏,敢于碰硬,做到“戴着乌纱想事,揣着乌纱干活”,以过硬之身、过硬之气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搞下不为例。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面对新时期审计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光荣性,各级审计机关及其人员都要以敢想、敢干、敢闯的精气神,练就开拓进取、能打善战,善于识别真伪、驱魔降妖的真本领,以实际行动书写审计工作新篇章,争做新时期的“美猴王”。(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