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干部须以“实干”精神引领“新常态”
王广庆(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2月,审计署印发《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文件,笔者认真进行了研读和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和要领。在审计工作实践中,笔者认为,基层审计干部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为本级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要发扬“实干”精神,把“干”字作为审计工作的“新常态”,在工作中着力解决好“干什么、怎么干、干多好”的问题。

明确“干什么”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实效,切实做到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贯穿始终、把推动依法治国贯穿始终 、把促进深化改革贯穿始终 、把推动政策落实贯穿始终 、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贯穿始终 、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始终 。在今后工作中要重点实施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落实,以及创业创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和效果,促进政令畅通;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全面推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依法依纪反映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依法行政等等与国家政策、民生资金、体制机制相关的审计项目。

探索“怎么干”审计干部要把标准高、要求严的审计任务落到实处,必须探究“怎么干”,解决好“如何干”。首先,要坚持依法审计。刘家义审计长强调,审计干部要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法治原则,始终把牢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严格依法规范审计行为,严格在法定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既不能丧失职守不作为,也不能超越权限乱作为,做到履职到位不缺位、尽责依法不越界,要严格执行法定的审计程序,并适应审计实践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操作规程,使审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其次,要讲究审计方法。在当前多变、复杂的审计环境下,诸如税务、海关、银行等被审计单位大量运用会计电算化及大型数据库,产生了海量的数据,仅靠传统的审计方法,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无法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因此,要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分析,切实提高“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水平,努力实现从单点审计向多点审计过渡、从离散审计向连续审计过渡、从局部审计向整体审计过渡、从微观审计向宏观审计过渡、从部分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过渡。同时,要创新电子审计技术,探索应用“云计算”、数据挖掘等新兴技术,不断完善审计综合作业平台、审计指挥中心和审计模拟仿真实验室等,努力实现审计指挥一体化、审计数据一体化、审计业务一体化、审计模式一体化和审计保障一体化;再次,要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方式。基层审计机关要科学配置审计力量,组建富有战斗力的审计团队,充分发挥“大兵团”作战的优势,加强不同专业间的融合,打破分工界限,注重审计组人员能力和结构的优势互补,着力打造具备查核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审计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审计铁军”。

懂得“干多好”对基层审计干部而言,要树立崇高理想,崇尚精品意识,追求完美,要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项目工作的“生命线”,树立精品意识,全力提升审计质量。要为自己确立一个奋斗目标,以审计准则为标准,让自己所做的每个审计项目都成为“精品”,成为优秀审计项目。首先,要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在审计工作岗位的每一天,审计干部都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能浑浑噩噩地混日子,“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在审计工作中,基层审计干部要树立“争第一创一流”的意识,对比先进找差距,变压力为动力,增强忧患意识,提高竞争能力。要争当审计工作尖兵,把发现案件线索、查处重大违规问题、廉洁从审、撰写审计信息、计算机审计、绩效审计等工作作为奋斗的目标,争当审计能手,争做复合型人才,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其次,要严格审计程序。要以审计事项为单位做好调查了解记录,作为审计方案编制的依据,把好调查了解关;审计工作全过程要严格按照审计法及实施条例、审计准则等规定办事,依照规定程序实施现场审计,把好审计实施关;做到审计结果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评价客观公正,建议切实可行,把好审计报告关;要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工作机制和完善审计执法联动机制,用好审计处理处罚自由裁量权,切实把好审计处理关。(王广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