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颜值”
蒋飞晔(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都说,现在是个拼“颜值”的时代,说到底就是个讲究“形象”的时代。人也好,东西也好,想要别人认可和接受,都要以一个可以让人乐于接受的形象出现。在英文里“形象”译成“appearance”,也有舞台亮相的意思,在戏曲里,舞台亮相至关重要,主角出现首先要来个正脸“pose”,在观众一片叫好声中亮出绝活,这个“pose”必须先声夺人,充分体现角色特点,要有“气场”、有“风范”,在第一时间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把全场观众瞬间拿下。可以说,亮相的成败,关系到这个角色乃至整台节目的成败。

也许有人会问,从小,我们不是被灌输做人要不讲“外表”而讲“内在”吗?不是被教育不能讲究外表美,而要讲究心灵美吗?这种传统观念会不会和当前的“流行”背道而驰了?

我认为其实不然,中国人从来都特别讲究“形象”,比如古人说读书人要有“斯文”气质,仔细想来,要做到这“斯文”二字还真不容易,在保持读书人特有儒雅行为举止的同时,还必须“腹有诗书气自华”,要进退有度,要出口成章。党和国家也鼓励我们做人要注意“形象”—— 认认真真做事,干干净净做人,我觉得这种形象讲究的是一种求真务实的作风,清正廉洁的风气,积极向上的精神,和谐奋进的力量。

可见,我们对形象的要求从来都是由内而外、内外兼顾,两者缺一不可的。没有内在的外在是“空中楼阁”,没有体现出来的内在通常也只是“孤芳自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台上博得满堂喝彩的一秒亮相,是台下十年寒暑不弃的坚持。我认为,所谓的“高颜值”,绝对不仅仅是简单的脸面漂亮,它应该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综合体现,是一种欣欣向荣的朝气,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种“正能量”的表达。

审计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审计人更是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实事求是,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开拓创新,全力履行着自己应尽的“国家经济卫士”的职责,他们有见识、有胆量,有气魄,有决心,他们肯定是一群“高颜值”的人。

那么审计人的“高颜值”还有哪些具体体现呢?我认为,审计人应该是公平正义的化身,走到哪里,都体现着公平公正的精神;审计人应该充满着勇者无敌的力量,不畏艰难险阻,确保国家政策正确贯彻落实;审计人应该朴实接地气,做老百姓的知心人,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审计人应该学无止境,永远与时俱进,对能力不足说“不”;审计人应该坦荡无私,将自己的青春和光热,奉献给自己选择的这个崇高的事业!总之,审计人的“高颜值”应该就是审计精神的体现,体现着老百姓对审计的期望,体现着党和国家对审计的信任,体现着全国8万多审计人年复一年的辛勤付出,体现着审计在国家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更应该是老百姓在提起审计时竖起的大拇指。

让我们全体审计人员携起手来,在新的一年里,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同舟共济、奋发图强,为打造“更高颜值”审计人的形象而努力奋斗吧!(蒋飞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