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审计人 心怀绕指柔
董佳丽(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书本上接触审计的时候,我以为学过会计就能干好审计。怀着这样的想法,我参加了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经过层层筛选进入了国家审计署。

入职半年,第一次参加审计项目时,从被审计单位拿来的上百个文件盒让我目瞪口呆,后来才知道,那不过是审计过程中一次司空见惯的取证。从被审计单位拷贝来的数千条记录让我眼花缭乱,后来才知道,那不过是审计过程中一个微不足道的环节。我渐渐意识到,做审计人不仅仅是学过会计、看懂账本那么简单。

入职半年,培训中SQL SEVER、VB等课程让我初识审计工作的高标准,资源环境审计、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等项目让我认识了审计工作的宽领域,每周上报的动态、反复推敲的取证单让我见识了审计工作的严要求。我渐渐意识到,审计人要有一种“学无止境”的热忱。

活到老、学到老,进入审计署半年时间,我深感,干一天工作,就要学一天知识。

作为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审计人员必须要学习国家的政策方针,及时跟进中央“稳增长、惠民生、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以及“简政放权”等各项政策动态,如此才能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作为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政府的资金拨到哪里、审计人员就要跟到哪里。各项资金进入不同领域,审计人员就必须了解相关行业。所以,审计人员需要学习金融、财政、资源环境、投资、税务、法律等各个行业的知识、这样才不会在审计过程中雾里看花。

在大数据时代,审计人员还必须要掌握计算机知识,要能够用计算机进行审计,要学会用SQL SERVER、VB、用友等软件,如此才能从纷繁复杂的数据中找出蛛丝马迹的可疑之处。

所以,我渐渐意识到,要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就要当好一名学生,时时学、处处学、样样学,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锻造“火眼金睛”。

入职半年,办里人均八个多月的出差让我体会到了审计工作的奔波,深夜闪烁的腾讯通让我看到了审计工作的忙碌,拄着双拐坚持在现场的同事让我深感审计工作的责任。我渐渐意识到,审计人要有一份“心系社会”的情怀。

记得在河北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参观了当地的一所乡村小学,在距城市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山区里,一所孤零零的小学给了大家很大的震撼。带队的处长对我们说,大家从今天就应该意识到,民生资金的每一分钱都至关重要,作为一个审计人员,要保证国家的每一条政策都落到实处、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处长的一席话,让我这个初入审计门的新人第一次感觉到了肩头沉甸甸的责任,也第一次感觉到了这份工作的伟大。

在我参加的资源环境审计中,我们搜集资料、查阅法律、学习文件、请教专家、深入现场、查看专项资金的拨付情况和使用效率、探讨水污染治理的方法效果和经验不足、了解大气污染防治的困难和瓶颈、探索解决的办法……这些情系民生的项目,让我觉得每一天的工作都充满了正能量。

李克强总理要求审计人员要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正是因为对社会的这份责任,审计人奔波于塞北江南、穿梭于蜀道秦岭,跟踪公共资金的走向、核查政策措施的落实,以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的利益。

所以,我渐渐意识到,要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就要有“居庙堂之高则忧其君、处江湖之远则忧其民”的责任,心怀社会,情系民生。

刘家义审计长要求审计人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无私无畏,我深信,我们这些心怀对人民和社会绕指之柔的审计人,百炼成钢,一定会成为让祖国和人民满意的铁军!(董佳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