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
潘铎印(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用铁的纪律建设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笔者以为,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仅是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要求,同样也是对审计干部队伍的具体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必须严格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维护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忠诚,是审计干部最根本的政治素养。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过程中,每一位审计干部必须做到对党绝对的忠诚,必须在思想上坚守党的崇高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加强党性锻炼,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筑牢忠诚的理想信念根基,做到在思想上与党同心、政治上与党同德、行动上与党同向,听党的话、做党的事、永远跟党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维护党的纪律,做忠于党的忠诚卫士。

干净,是审计干部做人的立身之本。在物欲横流的经济社会中,每一位审计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以德修身、以德立规、以德定行,陶冶高尚情操,提高道德境界,保持道德操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做到慎初、慎始、慎独、慎微、慎友,牢牢守住底线,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坚决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党纪,自觉遵守“六大纪律”和审计纪律,守住清廉,抵住诱惑,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干干净净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审计事业做好工作。

担当,是广大审计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大事难事看担当,每一位审计干部必须敢于担当,无私无畏、敢于碰硬,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不管有多大压力、有多少阻力,都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勤于担当,不拖延、不敷衍、不推诿、不懒惰,以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对人民的事业、对审计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抓实干。善于担当,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提高审计能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做到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适应从严治党新要求,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新方法破解审计事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事关审计事业发展大局。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应深刻认识忠诚、干净、担当的内涵,把忠诚、干净、担当当做干事创业的理念,把忠诚、干净、担当寓于自身建设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希望,不辱审计使命。(潘铎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