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呼唤更多的精短和明快表述
李冬春(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笔者再次通读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审计大政方针、思路举措的表述形式,引起了浓厚的兴趣。如刘家义审计长在谈到审计组织模式时,用了“七个一体化”和“六大转变”;在谈到审计职业化时,他谈到总体上需要把好 “入口”“进阶”“提质”“管理”四关;在谈到审计技术方法创新时,他用了“建起来”“联起来”和“用起来”,概括了需要抓好的三方面工作。

连同过去审计署提出的争当“审计核查的能手,综合分析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等四手”活动,“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的选人用人导向”,这类表述形式,提纲挈领,突出重点,击中要害,内涵丰富,高度概括,化繁为简,内在联系紧密,顺应了人们认识纷繁复杂事物、改造客观世界的思维习惯,审计人员看了一目了然。特别是在会下传达交流宣传贯彻时,更容易让各级审计机关领会精神,把握重点,便于记忆,容易执行。不失为把路线、方针、政策、决策、规则、部署的核心、关键和本质,交给广大群众,嵌入治理链条,变为改造自然和社会力量的一个好办法。

其实,用这种形式表述,一直是我党治党治军治国的优良传统,大家耳熟能详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五讲四美三热爱”“三个代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四个全面”“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打仗会打仗的强军之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决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发展理念”“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五大经济工作任务”等等方略、决策、要求、规则和举措,都是这些表述形式的精华和经典。在我国的建设、改革和发展进程中,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发挥了引领、动员、规范和凝聚人心,以及推进改革发展和国家治理的重大作用。同样,社会生活中,“高大上”“高帅富”“白富美”等词语之所以广为流行,成为人们衡量价值和选择追求的标准,也与精短和明快的语言魅力,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

这启示和要求各级审计机关抓党务、业务和队伍,要说管用的话,说精辟的话,说反映规律的话,说融会贯通的话,说高屋建瓴的话,说对仗工整排比画龙点睛的话,说让人眼睛一亮心头为之一振的话,说容易入脑入心化行的话。一句话,就是要多说精短明快、要要言不烦的话。令人欣慰的是,不少审计机关都已将这一理念,付诸行动。如有的审计机关提出了“三提升(提升专业化、规范化和信息化)一强化(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有的审计机关作出了抓好“四大工程”(改革落实、质量提升、能力提升、宣传理论工程)的部署,有的审计机关强调“以五个更加,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希望各级审计机关,在贯彻上级会议精神时,在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时,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时,在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时,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将党和国家、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群众的期待,结合实际,融会贯通,把握规律,突出重点。力求用精短和明快的语言,来表达纲要或准则,摒弃繁文缛节,摒弃不得要领,摒弃逻辑松散,摒弃艰涩难懂,倡导深入浅出,倡导通俗易懂,倡导纲举目张,倡导短小精悍,倡导深入人心,不断提高文稿的质量和以文辅政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宣传发动组织群众的本领,不断提高规章制度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高审计机关的工作效能。(李冬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