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版”培训不可取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方言”是指流行于一个地区的地方话,俗称“土话”。所谓“方言版”培训,这里是指在一些业务培训或学习教育等活动中,主讲者使用地方语言进行授课。假如一个地区用本地方言进行审计业务交流沟通,相信大家耳熟能详,听着熟悉、聊着亲切,没有多大的距离感。但如果对某一项业务活动跨区域集中统一培训的话,主讲者又使用自己本地方言进行讲座,那么,对于其他多数参培人员来说,会有一种听“天书”的感觉。对于一个听不懂的业务培训,一是不想听,二是不愿听。如此一来,也就失去了业务培训的真正意义,不仅影响了培训质量、难以取得应有的培训效果,而且还倒了听讲者的“胃口”。

眼下,又到了业务培训相对集中的时节,联想到审计工作实际,笔者以为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无论是向群众宣传政策、阐述观点、表明立场,还是对外交往,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的最好工具就是语言,要想将意思表达准确,除自身业务素质外,最主要的还是要使用人人都能听懂、听明白的普通话,这样才能最大可能地达到相互理解和沟通。

由此看来,推广普通话也是提高审计干部素质的一项基本要求。盼望在今后的各项审计业务培训、学习教育等活动,尤其在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中,更要大力倡导使用普通话,莫让“方言版”培训倒了广大基层审计人员的“胃口”。(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