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审计干部应努力扮演好四类角色
吴震雄(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人有人品,官有官品,新形势下的审计干部应具有怎样的品德呢?笔者认为应做到:“一身正气人品如山克勤克俭,两袖清风情怀似水任劳任怨”。具体来说,当下的审计干部应努力扮演好四类角色。  

一是树立学习第一追求,做与时俱进的领路人。品行的基础是信仰的确立。因此,审计干部要加强学习,学以养德。学以养德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宝贵精华,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审计干部能力素质的基本途径。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要善于学习,乐于学习,把学习当成生活必须,养成良好习惯。身上要多一点书香味,少一点铜臭味;肚子里要多装一点墨水,少装一点酒水;时间要多用一点来学习,少用一点去应酬。要科学搭配,善于选择取舍,多吃振奋精神的“红色食品”,有益身心健康的“绿色食品”,不吃“黑色食品”、“黄色食品”。要静得下心来学习。“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很快,容易出现浮躁心态,如果不能静下心来,就不可能真正学到东西。审计干部应利用学到的知识,多思考,多创造,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长、学有所果,要善于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谋划工作、提升工作、推动工作、促进工作的新想法、新思路、新办法,努力创造出既多又好、既有公信度又有满意度的审计新成果,力争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到干好审计工作上来,进一步促进审计工作创特色、出精品、上水平,做与时俱进的领路人。  

二是铭记为民第一职责,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品德的核心是权为谁用。审计干部如何对待和运用权力,是检验其党性强弱、官德好坏的试金石。毛泽东同志讲过,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人民给我们权力是要我们为人民服务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告诫说:“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审计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坚持执审为民,正确运用权力,就会使审计权力造福人民;奉行掌权为己,滥用权力,以权谋私,就会使审计权力祸及人民。因此,审计干部在运用审计监督权力时一定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秉公用权,谨慎行事。应正确处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级别越高、权力越大,越应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殚精竭虑、积极工作,尽职尽责、严格要求;坚持体恤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真正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审计权力用到为人民谋福祉上,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三是弘扬实干第一作风,做务实有为的勤奋人。品德的检验靠实干,因此,审计干部要自觉实践,行以立德。道德修养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要在平时自觉培养,关键时候才能经受住考验。审计干部的人品官德是在审计实践中锤炼出来的,也是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出来的。人品官德修养最重要的是行动,“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人品官德的道理并不难懂,关键是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重要环节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遇到困难要想办法克服,不能绕着矛盾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审计事业推向前进。要到条件最艰苦、环境最复杂、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去,与那里的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办法、采取措施,努力打开工作局面。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碰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紧紧扭住那些影响经济社会全局的主要矛盾、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做务实有为的勤奋人。  

四是筑牢自律第一防线,做廉洁从审的清白人。品德的底线是清正廉洁。面对纷繁复杂的客观环境和社会思想、价值观念日益多样化的新形势,审计干部必须注意培养和不断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用模范言行奠人格之基、率风气之先、垂道德之范,做到自尊、自爱、自强、自信、自控,以真实的自我面对工作和生活,努力做到有人没人一个样,台前幕后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严格自律,朴实无华。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俗语说“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审计干部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智的思辨、执着的追求,“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以知足常乐的心态对待生活,淡泊名利、把控自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清正廉洁,始终保持一份从容淡定、举重若轻的定力。以低调一点、朴实一点、善良一点、过细一点“四个一点”为原则,谦和为人,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甘为人梯;宽以待人,容人之过。要慎重交友,善结“君子之交”,勤结“正义之交”,广结“百姓之交”,建立健康的人际空间。不交“饭”友,不交“花”友,不交“糖”友,高度警惕用心不良、有所企图的人,始终坚守“良将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毁节以求生”的操守和“财贿不以动其心,爵禄不以移其志”的品德,始终保持审计干部的清正形象,做廉洁从审的清白人。(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