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基层审计人员更要多照“镜子”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于身。”古人常以镜为鉴,用来正衣冠、知兴替、明得失。眼下,正值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审计人员更要用“四面镜子”反省自我。  

一要用“望远镜”明方向。登高方能望远。对于广大审计人员来说,如果没有较强的政治意识或者缺乏政治敏感性,看不清政治方向,就会缺少大局意识,必然会摔跟斗、犯错误。前不久,审计署通报的8起系统违法违纪事件,就是前车之鉴。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要在春节这个关键的节点上保持登高望远意识,常用“望远镜”看深一些、看远一层、看清一些,站在国家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严于修身、严于用权、严于律己;站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高度上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   

二要用“显微镜”看细节。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审计人员极易成为被监督对象的“围猎”对象,稍有不慎就会“一失足成千古恨”。“勿以恶小而为之”,春节期间广大基层审计人员要自觉置身于“显微镜”之下,从思想深处查找自身不足,把功夫下在“细节”上、“小事”上,做到节前慎独、节中慎微、节后慎初,远离“小圈子”、“小兄弟”,拒绝“小意思”,过一个清正廉洁的新春佳节。

三要用“穿衣镜”正形象。“廉不廉看过年。”对于基层审计人员来说,“年关”更要守好“廉关”,只有时刻保持自身的干干净净、清清正正,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才能赢得口碑、赢得点赞。春节,用反省这面“镜子”照一照,看看自己的衣冠正不正、形象好不好,不仅是一种行动,更是一种作为。正所谓“小心无大错”,从严从实要求自己有百利无一害。 

四要用“反光镜”敲警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广大基层审计干部来说,自身硬不硬、正不正、净不净,群众最有发言权。如果没有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外部的约束,那么就有可能在行使公权力上出现“任意行”现象。因此,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更要用好“反光镜”,把群众的监督当做一种关心、一种爱护,把自己置于群众监督的聚光灯之下,让审计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唯有如此,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补上精神之钙和作风短板,确保干好事、不出事。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审计人员并非生活在真空里,尤其是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更要以“四镜”自省自警,谨言慎行,拒绝“小意思”、远离“小圈子”,如此才能无愧于经济“卫士”、政府“谋士”、反腐“勇士”这一光荣称谓。(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