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项目计划编制要谨防“自拉自唱”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眼下,又到了年度工作“扫尾期”和新年度工作的“谋划期”,如何发扬长处、补足短板,制订一项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项目计划,确保全年各项审计工作有章可循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反思以往,有些基层审计机关在谋划新年度工作上,既不“瞻前”也不“顾后”,尤其在项目计划的编制上“自拉自唱”、“自我欣赏”,结果在实际执行中不是“急刹车”就是“闯红灯”,使原本可以正常进行的各项工作“脱了档”、“变了道”,如此一来,势必影响到单位整体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笔者以为,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在思想上认识上没有进入新常态、行为决策上没有适应新常态、工作部署上没有引领新常态。这样的“自拉自唱”不仅不利于工作的开展,而且还会影响到审计进度,导致工作忙乱。因此,防止审计项目计划编制“自拉自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规范。

首先要吃透精神。即新年度项目计划工作要紧紧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的贯彻落实,把思想意识、工作方向、监督重点等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切实制定符合国家大政方针和经济新常态的年度项目计划,确保各项工作在目标任务、审计方向、监督重点上不跑题、不跑调,更加贴近政治需要、发展需求、实际需要。

其次要盯住大局。即新年度项目计划要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大力推进政策落实、推进公共资金高效使用、推进风险防范、推进民生保障、推进资源能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推进依法行政、推进反腐倡廉、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等八大审计任务重点,不断开阔审计工作思路、创新审计方法、提升审计技能,从项目工作计划的源头上,力求做到有重点、有选择、有针对性的监督。

再次要围绕中心。即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积极发挥经济“卫士”、政府“谋士”、反腐“勇士”的功能作用。围绕供给侧改革要求,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供给侧改革建好言、献好策,突出审计监督“消防员”、“突击队”的先锋作用,在项目计划的安排上给领导批示、临时交办、部门协作等中心工作留有一定的缓冲区,从而使各项审计工作事半功倍。

最后要因地制宜。即基层审计机关要在保证完成好上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从自身审计资源实际出发,科学合理地谋划好“自选动作”,既不能贪多求全“嚼不烂”,也不能“点到为止”交差了事,而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分时段、分批次地开展审计监督活动,自定项目、自选动作要符合审计资源和工作实际需要,打好地方审计工作的特色牌。

总之一句话,要想让新年度各项工作有的放矢,就必须“对政施策”,在确保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通盘考虑“自选动作”,以务实求真的工作态度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