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善于“扯袖子”
张敏(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扯袖子”就是通常所说的“提提醒”,当发现身边同志有问题苗头时,善意地提出来,防止其犯更严重的错误。许多违法违纪落马的党员干部都发过类似感慨:若是当初有人拉扯袖子,我何至如此?的确,一些人出问题、犯错误,乃至滑向违法犯罪深渊,几乎都有一个从小到大的渐进过程。倘使这些人在头脑发晕不能自持之初,身边的同志能及时扯袖子,晓之以理,他们很可能幡然醒悟,悬崖勒马,何至于一错再错,最终难以自拔?党的事业又能少受多少损失?

“扯袖子”是促进干部健康成长的有效举措。“夫祸患常积于忽微”,看似平常的小问题,常不被党员干部重视,其实往往更具危险性、破坏性和渗透性,如果不及时提醒制止,就可能演变为贪污受贿等违法犯罪行为。通过“扯袖子”,盯住“小”、抓住“小”,及时告诫提醒,避免身边人员陷入“温水效应”和“破窗效应”之中而不能自拔。

“扯袖子”是增强审计监督实效的有力手段。审计监督工作不能只停留于事后纠偏,必须关口前移,加强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一要关口前移,适时对症“扯袖子”。要善于多渠道收集信息,进行分类甄别,发现和确定苗头性问题。二要预警常态,勤于“扯袖子”。警示教育要常抓不懈。善于用“身边事”教育提醒“身边人”,做到警钟长鸣;在身边人员出现工作上不和谐、考核评议结果不理想等问题,审计干部要及时“吹冷风”,提出批评和整改意见;诫勉谈话要及时启动。一旦发现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要及时进行“扯袖子”,启动诫勉谈话和组织函询程序,将小毛病彻底根除。

“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一些人未必乐意接受“扯袖子”的善意,听得进刺耳之言,甚至讳疾忌医,谁扯自己袖子就跟谁过不去,就给谁“穿小鞋”。所以,“扯袖子”是有风险的,就算扯住了别人,也没准会费力不讨好,这就使得不少人眼睁睁看着身边人错上加错,却不去“扯袖子”。做有益于党、国家和人民的事,是政绩;而关键时刻给人“扯袖子”,阻止他做有损于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违规之举,又何尝不是对事业的助推?这就好比防病治病,在病未发时就开始采取措施,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岂能说无功?如果让扯袖之人吃香,让敢于直言之人得实惠、受重用,那么“扯袖子”的人就会越来越多,我们离“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的目标也就不远了

审计干部要善于“扯袖子”,一是要善于发现身边人员苗头性问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审计干部身边人员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勤“咬耳朵”提醒,常“扯袖子”制止,才能防止他们身上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防止个别问题发展为普遍问题、苗头问题发展为风气问题。二是要善对在审计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对于被审计单位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对相关人员“扯袖子”,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甚至违纪违法。三是善于纠正一般性问题。审计干部要充分运用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对查实的一般性问题责任人及时“扯袖子”,做到早打招呼早提醒,落实抓早抓小的要求,切实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