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如何接稳审计前辈手中的接力棒
周茉(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最后一批“90后”成为了真正意义的高中生,而第一批“90后”也彻底开始步入职场,成为了社会的一员。无论近年来人们如何批评“90后”如何的自负和放纵,都如时间的车轮碾过历史一般,“90后”开始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扛起了理应我们担负的责任。

也许是我们接受了太多的批评和非议,才让我们更加想要证明,我们不是一无是处、时代的吊车尾。姚尚坤,齐俊元这样的优秀“90后”就是最好的证明。也许平凡的我们不会都像他们一样优秀,学不会他们身上的独特眼光和一针见血的创业方向,但是我们同样拥有他们那样的热情和对美好生活无限的渴望。这种热情和渴望将化为一团暖暖的火苗燃烧在我年轻的岁月里,并注定成为我刚刚步入审计旅程的引路明灯。

我们大多数人终将不会那么幸运,在若干年后都实现了我们年幼时的梦想。生命的轨迹是随着生活的变化而转变着方向,而我很幸运,很快找到了真正能够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在我看来,理想并不在于拥有多少物质财富,赢得了多高的社会地位,获得了让人羡慕的名誉这般简单和肤浅。理想本归于平凡而又超越平凡,确定目标稳步向前,在平凡的生活里保留一颗善良、上进、正义的心,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段路,直到将自己历练成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能够独当一面的审计人员,这就是我简单而又平凡的理想。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而工作则是我的伯乐。通过工作,我的视野将变得更加宽广,阅历将更加丰富多彩,结识到更多的朋友,遇见知你、懂你的知己。也许很多人的工作是生活给你们的选择,但是对于工作的态度和热情却掌控在我们自己手里。

1983年而来,二十多年的沉淀,基层审计机关成为国家审计机关的重要组成部门,不断壮大、不断发展,已然成为审计事业的一支铁军。这其中的过程凝聚了太多审计人员的心血和努力,承受了太多的压力和苦楚,更离不开审计大队伍的团结一致和共同进步。审计这项年轻的事业付出了很多审计人毕生的心血,但也正是一代又一代审计人前仆后继的付出,才推动了这项年轻事业的成长。无论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还是为了给审计事业添砖加瓦,时间的推移已经开始要求我们积蓄力量、渐丰羽翼,争取早日把自己锻炼成身前这些刻苦强干,经验丰富的审计前辈,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在下一个跑道上奋力冲刺。而如何接稳这一棒也成了我们深深思考的问题。

捡起“手边的书”

刚刚走出校园不久的我们,心中有太多的想法和壮志。自恃天之骄子,有着未来的一切都属于自己的狂妄。而真正意义的走上审计这条路以后,却发现审计事业要的不是大学里不挂科就能合格的60分,而是要精益求精,眼里不揉沙子的100分。我们学到的肤浅知识和积累的小聪明,面对一个个经典的审计案例立显相形见绌、捉襟见肘的尴尬。所以,年轻的我们不是要低到尘埃开出一朵花的卑微,而是要放下自认的高姿态,低下头捡起“手边的书”。捡起书本,回归到书本里求真知,明确《审计法》、《审计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硬性要求,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要求烂记于心,及时更新,反复推敲,做到精益求精。

笑对“身边的人”

雏鹰学会飞翔离不开老鹰为它提供了一个悬崖和一片天;狼崽学会捕食离不开狼群的教诲和团结。审计工作繁杂且范围广泛,一项工作多个维度都需要我们知晓和注意,需要整个团队的协调和共同努力。这里的很多学问,“手边的书”里是不会教给我们的,这时候我们要笑对“身边的人”。一方面秉承“三人行必我有师”的虚心学习态度,多听多看多想前辈们的言行,学习独到的经验;另一方面更要求我们团结身边的伙伴,求同存异,团结协作才能保证整个团队的正气。多思多想,从身边的人中学习经验,用国学鬼谷思想里的“抵隙”原理,厚积薄发才能踏实的完成每一项任务。

看好“眼前的路”

“手边的书”里灌输给我们的知识是死的,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身边的人”也不会扶持你一路,伴你一直前行。当我们开始真正意义的走上审计这条路时,我们需要的是用前辈们教我们的本领,书本里学来的知识,找对方向,看好“眼前的路”。审计不是刻板教条,不是墨守成规,更需要审计人员的思考和灵活运用。只学习不思考,只有条条框框的机器人思维是永远干不好审计工作的。保持灵活的头脑,看好审计工作的方向,才能事半功倍达到审计工作的效果和目的。

审计工作是监督国家各级政府及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重大项目和财务收支事前和事后是否合理关卡所在,而审计人员无疑担当着这项工作的守门员任务。这也意味着审计人员终将承受比别人更多的压力和误解,意味着更多时间和精力上的付出。而正因为这些,才把我们变成了更有价值的人、更可爱的人。

把自己在最短时间内武装成一个短板越来越少的审计人员是时代赋予“90后”的不二使命,保留一颗纯良、正义、强大的赤子之心也正是一名合格审计人员的基本要求。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接稳前辈手中的接力棒,跑出这段赛道里最优秀的成绩。正是我们这些小个体提高的一小步,才能众志成城累积成基层审计的一大步,才能为国家的审计事业的基础里填上一块坚硬的毛石。(周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