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审计风险要常怀“归零”心态
栾克萍(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报刊上看到一则报道:某地实现安全无事故,但在成绩面前不仅不搞庆祝酒会、不搞表彰活动,反而开展安全反思安全隐患排查和事故案例教育,笔者认为这种在思想上把安全成绩归零的做法值得借鉴。

常怀“归零”心态,不断增强提高防范审计风险能力的紧迫感。“归零”是一个不断反省的过程,有助于让我们从事故案例中汲取教训,通过深入分析举一反三做好工作。目前,随着大量科学化、机械化、信息化先进技术在各行各业的不断涌入,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以前已具备的技能可能会渐失优势,需要用“归零”心态去学习先进的科学审计方式、方法、技能、及管理经验,全身心地深入到审计现场,实地考查、走访,分析、对比,掌握真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常怀“归零”心态,勇于破除凭直觉靠经验的审计习惯思维。众所周知,不论再精确的仪表用过一段时间后都会出现误差,指针不会自动复归“0”,水满则溢。目前在审计工作中出现的:该发现的凝点未发现,该揭露的问题未揭露,该处理的问题未处理等情况的发生,就是自以为太熟悉,而不把操作程序、规程当回事,凭直觉判断,靠经验处理,结果使审计风险失去保障。当我们防范风险的意识出现“偏差”时,当我们落入经验主义的窠臼时,必须紧一紧风险意识这根弦,重新“归零”,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习惯性误差,防止发生经验性失误。

常怀“归零”心态,始终保持审计风险管理须臾不可放松的危机感。不论过去我们对审计风险工作如何重视,审计风险防范工作每一天都应从零开始。要充分认识审计风险工件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切实把防范审计风险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在制度执行力上“不打折扣”,始终保持审计风险工作的高压态势,形成人人头上有责任,人人关心防范审计风险工作的良好局面,善于从新的实践中发现新情况,确立新思路,找到新办法,使审计风险防范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使审计风险防范工作落实到保证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提升审计队伍形象上来,推动审计工作更科学发展,更安全发展。(栾克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