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与思考中成长——一个审计新人的些许经历与感悟
李畅舞(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来到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工作一年零四个月,近500天的时间不长不短,回首这一段新开启的人生旅程,心中总是满满的,满满的感动,满满的收获,满满的幸福。

计算机审计培训让我初识审计

2014108日,国庆假后上班第一天,我就拎着电脑和一大堆资料,匆匆忙忙来到了省会长沙,参加省审计厅组织的第七期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我对审计的认识从这次培训开始,这次培训让我对审计的认识不断加深。

两个多月的培训是在湖南大学北校区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进行的,住宿则是在湖南省委党校。很美的校园,很有朝气的环境,来自全省各地的审计同仁,让我对这次培训充满了期待,憧憬着还能过上一段惬意又充实的校园生活。

当我还做着美丽的校园梦时,一张培训课程表将我从梦中唤醒。数据库、网络、VB,U8,审计软件,会计电算化,计算机基础,涵盖计算机知识、审计知识、会计知识的7门课程,从星期一到星期六,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排得满满当当。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看到课表的瞬间,我还是感到压抑,因为工作后我从未参加过这样高强度的学习培训。之前参加的各种学习培训都是比较轻松的,而现在的培训有如高中生的学习般紧凑,让我不甚理解。培训课程的广度、深度,以及严格的考核验收制度,则让我感到内心不安。

所有的感受在内心翻腾后,我仍要回归实际,勇敢面对这次培训。换个角度来看,虽然倍感压力,但这何尝不是一个好机会,让我能够集中学习到先进的审计理念与知识,让我能够快速地接触到大量的审计案例,让我能够分享那么多审计同行的工作心得。想清了,瞬间又充满了动力。

每天来回行走在省委党校的寝室和湖大北校区的教室,早出夜归,秋去冬来,身上的短袖换成了棉衣,窗外大树上的叶子已经全部散落,电脑中的代码在不断增加,脑中的知识越积越多,我从二班考到了一班,又从长沙来到了北京,功夫不负苦心人,终于拿到了沉甸甸的计算机审计中级证书。

20141228日,我从北京回到了吉首,“赶考”归来已是年末。静静地梳理在湖大红房子中的70多个日夜,赴首都北京考试的7天紧张经历,虽不那么“惬意”,但“充实”却是真真切切的。这次培训让我深切地感受到计算机审计的时代必然性与艰巨挑战,学习计算机审计的过程很艰辛,推广计算机审计的过程也许更艰难,但是用心实践、用心思考,不断反复,一切就会变得简单,变得明朗。我想具体的审计工作应当也是如此吧。

办公室工作让我爱上审计

201514日,新的一年开始,我的审计人生从此真正开幕。一年的时间,我没有参与项目审计轰轰烈烈的经历,有的只是做好点点滴滴大小繁杂事项的平凡历练,但正是这种平凡让我感受到了审计的力量。

信息宣传是我来到审计局的第一项工作任务,它让我不断发现审计工作和审计人的美。虽然以前一直从事文字工作,但很少写信息报道,因此做好这项工作对我而言并非易事。我深知,欲让人信服,必须自己先做出样子。因此,我开始阅读大量审计报刊、各级审计网站,以及单位的各种文件资料,最大限度地去了解审计、走近审计、感悟审计。与此同时,我尝试着用笔去表达我对审计的情感,用笔去宣传湘西审计人的风采,用笔去推介湘西审计的先进经验,用笔去记录审计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是信息宣传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信息宣传是一个窗口,在宣传审计之美的同时,也在塑造审计的形象,它的最终目的并不是应对考核,而是促进工作。2015年,就因我撰写的《以“预安销号”倒逼各项工作落实》《创新绩效考核办法 助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等文,内蒙古、河北等地的审计机关纷纷打来电话咨询预安销号、绩效考核工作的做法,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工作的信心,也充满了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动力。

计划统计是我目前接手的最具挑战性的一项工作,它让我领略了审计的“数字之美”,也感受到了审计人的责任所在。计划统计看似不起眼,但全州的审计成果主要通过这个系统向省厅、审计署反映,因此责任重大,丝毫马虎不得。20158月,我开始负责计划统计工作。尽管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然而真正接手后发现做好并不那么简单,既有我自身审计业务和统计知识的缺陷,又有一直以来很多遗留问题的困扰。比如县市统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且更替频繁,使得计划统计缺乏规范性,漏报、错报的情况比较多。但我深知,只要功夫下的深,统计工作定能做得好。我把2015年的项目对照审计文书一个个进行梳理,还全部进行模拟填报,以此系统地了解计划统计工作的流程和要求;我又认真阅读了近两年所有计划统计资料,掌握了很多计划统计工作的理论知识和具体要求;与此同时,我积极与前任统计员、省厅综合计划处的领导和县市统计人员交流,与他们探讨各种计划统计工作中碰到的问题。慢慢的,从不熟悉到熟悉,从机械地填报到学会分析数据,我州计划统计工作在不断规范,审计成果反映更加真实完整。而我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细心,磨练了耐心,熟悉了审计业务,培养了工作热情。

配合省厅在我州开展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是我十分难得的经历。20153月份,省厅派出审计组对我州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单位安排我配合做好有关工作。这对于我这个吉首话还讲不利索、地方也不熟悉、更不懂审计业务的人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学习的好机会。一个多月的时间,我每天同审计组一起到州直各个单位进行调查取证,了解相关情况,认真听,认真看,认真思考,我看到了审计人员的认真、执着,也看到了他们的敬业、奉献。我想,单位的同事们在外开展审计的状况大抵也是如此。我对审计人的敬意由此不断上升。

办公室各种日常工作让我认识到更加立体、更加鲜活的审计工作和审计干部。最开始参加工作时在乡镇办公室工作,现在又到业务部门的办公室工作,虽然有所区别,但也有很多相同相通之处,都要面对各种繁杂的大小事项,都要处理很多不在计划内的工作,也会碰到很多不理解你甚至质疑你的人,还会受到一些委屈,甚至有费力不讨好的感觉。但是,在办公室工作,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全局的工作情况,能第一时间知晓领导的决策部署,也能掌握最全面的工作资讯,特别是对我这样才到审计部门工作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全面了解审计的最好岗位。因此,身在办公室,虽苦虽累但心甜。

一年多来,审计人的问题导向,审计人的缜密思维,审计人的创新精神,审计人的爱岗敬业,审计人的团结协作,都让我感触颇深。一年多来,从未知到感知,从茫然到清晰,从困惑到坚定,我对审计的认识在不断发生变化,这变化中我与审计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大文豪泰戈尔说“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回报以歌”。我想,人生之路,选择很多,必定会经历很多苦痛的历练,但只要我们用“回报以歌”的态度去面对,定能奏响自己的人生乐章。(李畅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