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如水、似钢、像松”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和政府在治理国家的过程中越来越需要审计,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越来越需要审计,全社会越来越关注审计。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应该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必须加强从审道德修养,应当如水、似钢、像松一样“净、硬、正”,勇于萃取、锤炼和修正自己,更好地服务于崇高的审计事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如水”,修身致净。水的恬淡、水的清净、水的浩瀚、水的境界……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审计人要有不争之德,不争名不争利,将审计的价值体现在默默的奉献之中。首先要清淡为本,保持如水般清澈明净的心灵。一要清明。要善于明辨是非,遇事不能糊涂,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处事方法,敢于伸张正义、反对错误、打击邪恶。二要清正。做人办事要公道正派,凡事要出于公心,要从国家民族利益出发,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而放弃正义。三要清廉。要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抵御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诱惑,做到明明白白审计、清清白白监督。其次要平淡为真,保持如水般务实求真的态度。审计人员是具有特殊身份的国家工作人员,应该以对党和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树立爱岗敬业的思想,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同时,要敢于和善于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审计发展的新规律、新路子、新方法,为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再次要淡泊为怀,保持如水般包容舍得的情怀。审计干部要修为勇于吃亏、无私奉献的境界,在事业上不断进取,当个人付出了努力未得到回报时,要顾全大局,坦然面对,执着奉献。要做到淡化名利,不计个人得失,把精力放在学习和工作上,力求工作创新、成果出新。

“似钢”,修身致硬。奥斯特洛夫斯基说:“钢在烈火与骤冷中铸成,坚韧而无所畏惧。”审计人要坚如钢强,一往无前。一要坚守精神家园。人生中,没有比拥有自己的精神家园更重要的了,社会再变,灵魂不能浮躁。诱惑再多,步子不能乱套。审计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坚定的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做宠辱不惊的“审计卫士”。二要坚韧顽强意志。歌德说,世上只有两条路能通往成功的目标并成就伟大的事业,那就是力量和坚韧。坚韧从来不负众望,因为它沉默的力量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天天壮大,直到所向披靡,无以抗拒。审计取得的任何突破,取得的任何跨越,取得的任何提高,取得的任何成绩,背后都有着审计人强大韧劲的推动和支撑。审计人要保持一种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坚强意志,保持一种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保持一种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真正做到柔中带刚,刚柔相济,永不脆弱,永不放弃,永不言败。三要坚定事业追求。为官暂时,事业永恒。审计岗位是神圣的岗位,珍惜岗位是干好事业、成就事业的前提和关键,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审计人对待事业要像对待恋人一样,全身心地热爱。要在事业上不甘于平庸,不安于现状,不甘于落后,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步,永不言败。

“像松”,修身致正。陶铸说,每个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人,都该具有像松树那样的崇高品质。青松有精神,傲凌冬霜、不屈不挠、四海同春。人当如松,方能作为。审计人一要求上进、崇高洁。从黄山索道上望去,突兀的绝壁居然长出了新松。它怎能生存?它要求低、抗风寒、耐干旱,不气馁、不怨天、不尤人,傲视山涧、四季常青。绝壁新松绝境求生,涵品更高。审计干部要像一颗松子,飘到哪就在哪扎根生长,日夜与寒风做伴,和霜雪交友,用上进和毅力撑起躯干,为他人奉献“一片荫”。二要树正气、扬正义。个别审计干部违纪违法虽与外部环境有关,实乃自身正气不足、定力不够所致。审计干部要像青松那样正义凛然、弘扬正气。“正气直行、众邪自息,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要做到五色之惑目不眩、微利之诱心不动。要公道正派,清白做人显底气,干净做事树硬气。三要挺且直、勇担当。审计机关集依法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促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等众多职责于一身,尤其要求广大审计干部具有坚持原则的坚强意志、敢于负责的优秀品德和勇于担当的果敢作风。在日常工作中,审计干部要勤钻业务,及时“充电”,练就一身“庖丁解牛”的真功夫,面对复杂局面,才能底气十足地开展审计工作,才能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才能坚定信心敢担当,解放思想能担当,科学发展善担当,激情满怀勇担当,才能不负审计是“经济卫士、反腐勇士、政府谋士”的称号。(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