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对“和稀泥”思想说“不”
蒋飞晔(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自古,中国人讲究“和而不同”。我理解的意思是大家既可以友好共处,又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见和观点。这是做朋友较高的境界,亦是做人较高的境界。人生最得意之处在于在被别人认可的同时,还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说自己想说的话。

笔者认为,国家倡导和谐社会,其实就是在传导一种人们自我认同、相互认同和被社会认同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社会形态。这是一种理想的生活状态,是大家应该追求的一种健康生活方式,也是几千年来埋藏在中国人心中“中国梦”的一种体现。心自由了,人才会自由,用一颗宽容自由的心表达自己,接纳他人,追求自己的理想,尊重他人的不同观点,是各协社会和根本,是社会进步的象征。

然而,社会上有些人曲解了和谐社会的意思,他们认为,和谐社会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和谐社会就是你好我也好,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你不得罪我,我不得罪你,甚至认为和谐社会就是稀里糊涂“和稀泥”,就是借钱可不用还,杀人可不偿命。

笔者认为,这种助恶抑善的思想和行为是万万要不得的。所谓“头可断,血可流,根基不可摇”,除恶扬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这个民族得以成为这个地球上最古老民族的根本之一,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到如今的社会主义社会,社会在变,国家在变、法度在变,但已经深植于人们心中的很多道理千古不变,是这些道德和文化,让我们这个民族在优胜劣汰的世界中始终绵延不绝,始终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审计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你好我也好”的状态在工作中并不多见,更多时候,审计人必须对面“是与非、对与错”的抉择。不了解审计的人会认为,审计就是找问题,就是没事找事,与和谐社会精神相悖。理解审计精神的人才了解,审计的存在和作用正是为了更好地维护社会的和谐,确保国家方针政策顺利贯彻落实,确保国家财经法纪正确执行,所谓“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从百年前任列强鱼肉和瓜分的旧中国,到如今在世界政治和经济舞台上有着不可或缺地位的社会主义大国,无数的先烈和前辈用鲜血、牺牲和无私奉献铺就了今天我们面前的康庄大道,实属来之不易。审计的存在就是与阻碍社会进步的潜规则作斗争,就是与影响和谐社会进程和实现“中国梦”伟大理想的行为对抗,就是勇敢地站出来,对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人说“NO”,就是对试图“和稀泥”的人说“想都不要想”,审计人就是要抛弃懦弱、退缩和轻易放弃的人性弱点,就是要有坚持、执着和勇于担当的无畏精神,就是要练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概和魄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大仁大爱面前,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什么是真正的爱国,什么是真正的仁义,审计人就是要用自己的“不同”来实现真正的“大同”。(蒋飞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