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新年要唱好“四自”歌
王广庆(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对于审计干部而言,只有严格自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做到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和清正廉洁,才能在新的社会环境中抵御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做一名合格的“经济卫士”。

一要“自重”,就是要尊重自己的人格,注意自己的言行,珍惜自己的名誉,待人处事端正厚重,使自己的言行与共产党员的身份相符合。审计干部做到自重要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时时处处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妄自尊大,不拿原则做交易;要勤于学习与审计业务相关的知识,同时也要学习经济、管理、法律和工程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要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去,做到理论知识与审计业务实践的有机结合。

二要“自省”,就是要经常反省和检查自己,看看是否存在与党的宗旨、党章规定和党的纪律要求不相符合的问题。对审计干部而言,自省的关键是要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独”,就是在没有人监督或制度约束之处,也能洁身自好,不越党纪国法之雷池半步,做到光明磊落,心胸坦荡,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不做不该做的事,不伸不该伸的手,不说不该说的话,八小时之内和之外一个样,在家在外一个样。“慎微”,即要重视小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到谨慎,关注细微之处,重视和正确处置细小的事情。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明辨是非,时时事事持有高度警惕的戒心,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认真对待小事,守住小节,从一件件“小事”、实事做起,要从自觉纠正小缺点、小错误做起,防止犯大错误,做到防微杜渐。“慎初”,就是要把住“第一次”,守住“第一关”,审计干部要保证自己不被腐败所击倒,关键要牢牢把好“第一次”,就要时刻坚守自己的思想道德防线,珍惜自己的声誉,慎言慎行,不抱侥幸心理,不迈出危险的第一步。要做到恪守小节,从点滴做起,从细节预防,加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提高辨别能力,增强自身“免疫力”。

三要“自警”,就是自己警示自己,做到自我戒备、自我告诫、自我警觉、自敲警钟。自警的前提,来自内在的自觉,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审计干部要保持本色,保持高尚的情操,做到警钟长鸣、头脑清醒、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考验。自觉地在思想上筑起一道廉洁自律的防线,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不断增强自己拒腐防变的能力。审计干部自警自省,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时刻牢记审计执法权力只能奉公行使,为民而用,不能徇私枉法,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地在行动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党的政治要求、政治规范来要求和约束自己,做到防微杜渐,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堂堂正正做个好审计干部。

四要“自励”,就是自己鼓励、激励自己前进,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审计干部要不断激发干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时刻激励自己奋发向上,要用远大理想等来激励自己,要有为达到目的而不怕艰难的意志品质,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水平。当生活和工作顺利时,要激励自己不满足现状,不甘于平庸,要更上一层楼,做一流的工作,创一流的业绩;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要勉励自己不退缩、不气馁,不泄气,迎难而上,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以求更大的进步。当然,审计干部在“自励”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既不能自我陶醉、得意忘形、沾沾自喜,也不能“妄自菲薄”,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只有心态平静、平衡,才会形成“自励”的正确态度,然后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和理想,在“自励”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王广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