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应助力构建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体系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新闻链接:http://news.qq.com/a/20160114/063414.htm)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补齐从严党“短板”,加强从严治党薄弱环节的一项重大举措。因为,基层贪腐、执法不公等问题,以及“小官巨贪”现象,不切实加以解决,就会影响群众对反腐倡廉以及改革红利的实际感受和获得感,也会使从严治党的“全面”二字打折,更会因局部“病变”对党的“肌体”整体健康构成现实威胁。习总书记曾讲过,大老虎离得太远,苍蝇每天扑面,这是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过程中易发多发的问题,要让群众共享改革红利,加快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关键是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在活力,确保从严治党能够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让党的力量贯彻到基层,让基层成为从严治党的堡垒,而做到这一点,用有关专家学者的话说,必须加大主体责任的贯彻落实,建构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体系,向下延伸,下沉传导压力,以层层压死责任,真正把政治意识树立起来。在这一过程中,审计机关通过加大民生资金和强农惠农专项资金的监督,以及基层组织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等渠道和方式,能够发挥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应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使命和责任,当好基层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器”,促进从严治党监管责任和执行责任,在基层全面落实。

首先,应坚持审计全覆盖,以政策跟踪审计为主线,深入检查监督民生政策和“三农”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政策落地生根。要坚持抓大不放小,加大基层站所和街道、村级领导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有计划地将那些长期游离于监督视野之外,规模不大、资金和经济活动量较大,问题较多,人民来信不断,影响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实际评价和感受的单位、部门和领导干部,列入监督视野和范围。重点查处虚报冒领、侵吞贪污各类专项补贴,截留挪用强农惠农、扶贫救济、低保医保资金,乱支滥用,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再次,要坚持群众路线,相信、组织、依靠群众,凝聚起腐败分子和蛀虫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共同意志。要改进审计方法和作风,不怕麻烦,不辞辛苦,不畏权势,敢于担当,扩大审计调查面,深入村组和农户,审深查透查实疑点问题。对挪用、骗取和贪污专项资金等违法乱纪行为,要加大查处究责力度,追回被骗资金,挽回不良影响。能发放给群众的,要召开会议,现场兑付。对违法违纪的,要及时移送检察和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查处和问责究责,以严明法纪,提高政策和法纪的执行力。

还要促进加强对基层组织和人员的教育和监管。坚持“上审一级”,对基层组织的上级主管机关领导人员适时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其履行经济以及从严治党主体和监督责任方面存在的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及时揭示和反映从严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问责到人,促进其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和监督责任,以消除底下问题成串,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哲保身等为官麻木不仁现象。

此外,还应针对问题的成因和症结,着眼体制机制和制度追根溯源,并提出合理化和常效化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亡羊补牢,加强整改,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加强管控,落实责任,堵塞漏洞,提高效益, 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罗毅)

【关闭】    【打印】